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随遇而安
文章来源: 作者:罗兰小语

一个人如能不管际遇如何,都保持快乐的心境,那真比有百万家产还更有福气!

生活中拂逆的事情是很多的。俗语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我们一生很少有几次真正感到自己的生活一帆风顺,海阔天空。人生际遇不是个人力量所可左右,而在诡谲多变,不如意事常八九的环境中,唯一能使我们不觉其拂逆的办法,就是使自己“随遇而安”。

有一次,我有一位朋友从台中搭公家运东西的车子回台北。车到中途,忽然抛锚。那时正是夏天,午后的天气,闷热难当。在赤日炎炎的公路上无法前进,真是让人着急。可是,他当时一看情形,就知道急也没用,反正得慢慢等车子修复才可以走。于是,他问了问司机,知道要三四个小时才可修好,就独自步行到附近的海滨游泳去了。

海滨清静凉爽,风景宜人,在海水中畅游之后,暑气全消。等他游泳兴尽回来,车子己经修好待发,趁着黄昏晚风,直驶台北。之后,他逢人便说:“真是一次最愉快的旅行!”

随遇而安的妙处由此可见一斑,假如换了别人,在这种情形之下,怕不只好站在烈日之下,一面抱怨,一现着急?而那个车子既不会提早一分钟修好,那次旅行也一定是一次最痛苦最烦恼的旅行。

环境常有不如人意的时候,问题在个人怎样面对拂逆和不顺。知道人力不能改变的时候,就不如面对现实,随遇面安。与其怨天尤人,徒增苦恼,就不如因势得导,适就环境,由既有的条件中,尽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发掘乐趣。我看见过一对相爱面有能结合的情人,他们经过了一段短暂的痛苦过后,知道了痛苦无益。于是,他们用明朗和快乐的态度去各奔前程;用真诚的友谊互相勉励对方去好好生活。当然这种爱情的升化并不是常人所办到,不过他们这种解脱苦恼,求得快乐与平安的智慧是值得赞赏的。

当我们处于无可改变的不如意的时候,只有安详顺受,并且从容的由不如意中去发掘新的道路,才是求得快乐宁静的最好办法。

 
下页:何处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