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青春小语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山之启示
文章来源:七月的秃树 作者:草雪

原来山令我降服的地方,不在它的高度,却在它千古不变的沉默。

每天早上,离开了现代的地穴,踏上路面之明,这山,又幽幽的静卧我面前。山巅上的狮子,在日光之下,永远不亢不卑,像一只洞明世事的壮年狮子,并不年幼得时刻不忘炫耀,也不年老得只顾昏睡,它精神抖擞,冷眼看着山下的一切。

山虽是不卑不亢,却常无意的使它脚下的人自渐形秽起来,觉得山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然而山没有不让你爬上它的巅脊上看下去,就像这狮子,我还是小孩子时,已经跨越它的背,环抱它的脖子,所以我至今仍相信它并不暴戾,只是一个处变不惊的知者。

任管树木无情,风吹着叶时仍听泣诉,偏偏是山,它只献出肯定无缺的线条,除非你走到山里,否则它与你形同陌路。这一阵子,我多么的想亲临高山!香港若无缘招聚秀水,倒也算四伏明山。儿时有豪情,星期天常自日出至日落攀着山路。山是一个可相与的灵,不同于水,流水总是逝去,人站水边,无奈的多,开怀的少。也许日出归于山,日落归于水。人在水上,必是过渡,人在山上却可隐居。水总不在乎去掩饰其起伏之情,山却比较含蓄,无论如何,要是你永远站在山脚,它将可以和你一世陌路。

 
下页:人生偶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