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古匈奴王求婚趣事
文章来源:中国 作者:桂海

西汉初年,匈奴在冒顿单于的领导下国力强盛,而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遇到的却是一个经济十分残破困难的局面。刘邦首先要整顿和恢复国内的经济和秩序,所以对匈奴采取了积极争取和平相处的方针,后又与冒顿单于“约为昆弟”,以兄弟相称,关系十分友好。

刘邦是公元前195年(汉高祖12年)病死的,他的皇后吕雉成了寡妇。过了三年,冒顿单于的妻子也死了,他觉得自己和吕雉结婚,再合适不过了,于是就写了一封向吕雉求爱的信,派使者送给了吕雉。信一开始,他首先说明自己生长在草原上,靠放牧牛马为生,与汉朝过着不同的生活;接着他说自己几次到过汉朝的边境,很愿意到汉朝一游;然后直截了当地向吕雉表白自己求婚的心情:“阶下独立,孤债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吕雉接到这封求婚的情书,不知怎么处理好,就召集大臣们商量。有人认为,这是冒顿对吕雉的侮辱,要杀使者,发兵讨伐匈奴;也有人认为,匈奴的习俗与汉朝不同,不要把这封情书看成是“恶言”,要有礼貌地妥善解决。吕雉接受了后一种意见,由张泽代为起草了一封婉言拒绝的信。信中首先对冒顿想到吕雉寡居的痛苦、写信来求婚表示感激,接着说:“退日自图(谋),年老气衰,发齿堕落,步行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说明自己岁数已经老了,不想再成婚。然后给冒顿单于送去两辆车、两匹马,表示对他的感谢和问候。冒顿收到这封拒绝求婚的信,不但没有生气,反而复派使者表示尊重汉朝的礼义,感谢吕雉的回信,并愿两国继续友好相处下去。

冒顿向吕雉求婚,因为刘邦与冒顿曾约为兄弟,按照匈奴“兄死尽妻其嫂”的习俗,并不含有侮辱之意。吕雉听取了正确的意见,对这种求婚没有采取粗暴的回绝作法,而是很客气地说明自己并无再婚的愿望,并表示了对冒顿求婚的感谢。

 
下页:巧结良缘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