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音乐家轶事
文章来源: 作者:zy

崇高的一跪

意大利音乐怪杰帕格尼尼(1782—1840)得到一具精制的中提琴,请正贫困潦倒的法国作曲家柏辽兹(1803—1869)谱首曲子。柏辽兹完成了《哈罗德在意大利》交响曲。首演结束,身患喉疾的柏格尼尼激动地表示:我从来不曾从音乐中受到像今日这样的感动。乐队还未全部退场,他就拉着柏辽兹登上舞台,跪下一膝,吻他的手,弄得柏辽兹惊惶失措,剧场气氛达到高潮。第二天他又写信给柏辽兹,并附了20000金法郎。柏辽兹从此摆脱了挨饿的煎熬,从容写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当时柏辽兹35岁,而名扬四海的帕格尼尼已55岁了。

为舒伯特画的乐谱线

音乐大师舒伯特年轻时极其穷困,可是对于音乐却孜孜以求。为了去听贝多芬的交响乐,竟然卖掉了大衣和上衣,他的狂热感动了他所有的朋友。一次,油画家马勒去看他,见他正为买不起作曲的乐谱纸而一脸愁容,便不声不响地坐下,从包里拿出刚买的画纸细心地画了一天乐谱线,当马勒成为著名画家的时候,他的弟子问他,您一生中对自己的哪幅画最满意呢?马勒不假思索地答道:“为舒伯特画的乐谱线。”

 
下页:名人的古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