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圣经的妙用
文章来源:斗智 作者:zy

1918年2月14日,英国第60师奉阿仑比将军的命令进攻杰里阔,把土耳其人逐出约旦。为了准备主力攻击,他们须先取下一个叫做密抹的小村。这个小村位于进攻路线上一座很高的石头山顶上。一旅兵力负责猛攻这座小山,企图从正面攻夺下顽强的土耳其军队所固守的密抹村。

当在报告中提起密抹这个名字的时候,一个少校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最后他想起来了。这个名字曾经在《圣经》上出现过。这个少校回到他的帐篷里,在烛光下翻阅《圣经》,去寻找有关密抹模糊印象的参考材料。他在撒母耳记上第13章和第14章里找到了密抹这个名字。

这一段是这样写的:

扫罗和他的儿子约拿单,并跟随他们的人都住在便雅悯的迦巴,但非利士人在密抹安营……

有一日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对他拿兵器的少年说,我们不如过那边到非利士人的防营里去。但他没有告诉父亲……约拿单去了,百姓却不知道。

约拿单要从隘口过到非利士防营那里去。这隘口两边各有一个峻峭的山峰,一名播薛,一名西尼。

一峰向北与密抹相对,一峰向南与迦巴相对。

约拿单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这防营……或者耶和华能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

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关于如何逼近密抹的战斗情报。这个少校读了约拿单怎样从隘口往上爬,一直到他和替他持兵器的人都爬到了一个很高的地方。睡梦中的非利士人醒来了,他们以为已陷入扫罗军队的包围,便在混乱中奔逃。扫罗接着指挥全军总攻。根据《圣经》的说法,这是他对非利士人的第一次胜利。

这位少校叫醒了他的旅长,并把《圣经》中这一章拿给他看。他说:“这条小路,这些石头隘口和一片平地或许依然存在,为什么我们不去试着像约拿单那样干一下子呢?”他的旅长表示同意。侦察队被派出去重新调查这片古老的地方。他们发现在月光之下那条小路和在密抹顶上的一小片高地仍如《圣经》上所形容的那样。这位旅长说:“经过了多少世纪,巴勒斯坦竟完全没有变动。”

他们立刻改变了先前的攻击计划。旅长只派了一连人,代替一整旅兵力去攻打睡在密抹的土耳其人。一路上悄悄地消灭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土军哨兵,这一连英军在天亮之前顺利地到达《圣经》上所指的高地。土耳其人从梦中惊醒,就像从前的非利士人那样,以为陷入包围,“大群人四散逃跑了”。

这个年轻的英国少校名叫维文·吉尔伯特。他借助于《圣经》上的知识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胜利。事后他讲:“我们那天晚上在密抹把土耳其人都歼灭了。扫罗和约拿单的战术在几千年后被一支英国军队胜利地采用了一次。”

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巴勒斯坦战场上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学识、智慧、大胆和计谋的罕见的综合产物。

 
下页:西方文人怪癖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