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大作曲家海顿的头颅
文章来源:地平线 作者:zy

奥地利的伟大作曲家海顿,逝世于1809年,安葬于维也纳一处古老的莫园里。

海顿下葬后不久的一个晚上,有两个人侵入他的墓地,割去了他的头颅。他们认为研究伟大人物的大脑,可以发掘天才的秘密。可是结果徒然,但其中一人却仍然保藏着海顿的头颅,直到1839年他自己死去为止。这盗墓者的遗孀,面对这颗骇人的宝藏却天天坐立不宁,寝食不安。最后她把头颅转送给一位做医生的世交。

医生保有海顿的头颅13年之后,又转赠给维也纳一家著名的病理学研究所所长。

很幸运地,这位教授逝世之后,遗言将海顿的头颅送给维也纳的“音乐之友协会”。

这时候,大家才恍然得知海顿头颅的辛酸史。于是舆论哗然,人们一致要求结束这桩悲惨事。1954年6月5日,奥地利重新为海顿举行一次葬礼。

海顿的头颅在海顿逝世之后,离开躯体流浪了近乎145年,终于又返回原处。

 
下页:扑克牌里的人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