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郭沫若妙笔回春
文章来源:旅游天府 作者:zy

1962年10月郭沫若同志游览普陀山“潮音洞”时,拾得一册笔记本,打开一看,扉页上写着一联:

年年失望年年望,处处难寻处处寻。横批:“春在哪里”。再翻一页,是一首绝命诗,并署着当天的日子。郭老看后很着急,马上叫人寻找失主。结果找到的失主是一位神色忧郁,行动失常的姑娘。经了解,这位姑娘名叫李真真,考大学三次落榜,爱情也遭到挫折,于是决心“魂归普陀”。郭老耐心开导李真真后,十分关怀地问道:“你这副对联表明你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不过横批和下联太消沉了,这不好!我替你改一改,你看如何?”姑娘点点头,郭老改道:

年年失望年年望,事事难成事事成。横批:“春在心中”。

姑娘看后感佩不已,就把自己的心事倾吐出来。郭老听后奋笔疾书一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下面写着“蒲松龄落第自勉联”。

李真真仔细阅读后,感到这副对联难道不是“事事难成事事成”的最好注释吗?姑娘请求题名,郭老写上了“郭沫若,六二年秋”几个字。

姑娘见此,惊喜万分,表示要永记教诲,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进。李真真还大胆作诗谢郭老,诗曰:

梵音洞前几彷徨,此身已欲付汪洋,妙笔竟藏回春力,感谢恩师救迷航。

 
下页:因祸得福奇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