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罗马教皇趣闻
文章来源:世界博览 作者:柳舟

与世隔绝的选举 罗马教皇是终身制。教皇去世后,由世界各国红衣主教组成的教皇选举会另选新教皇。选举教皇必须严格按照中世纪以来的传统方式进行。选举当天,整装正襟的红衣主教做弥撒后,由“青铜门”进入梵蒂冈的西斯廷教堂,分别住进“密室”。在选举教皇期间,西斯廷教堂与世完全隔绝,层层大门上锁并贴上封条,任何人均不得出入。除留一部紧急联络用的电话外,其它电话线全部掐断。沟通内外的唯一渠道是设在“青铜门”上的两个转盘,需要往里送的食物、医药等放在转盘上,由工作人员转动转盘送进去。

选举采用互选方式,得票超过三分之二者当选。事先不提候选人名单,故往往需要多次投票才有结果。选举第一天上下午各投票两次,若无结果,第二天照样进行。若仍无结果则休息一天。第四天继续选举,直到选出。

选举期间,有关选举的情况绝对不得外传。为等候选举的结果,成千上万的信徒聚集在西斯廷教堂外面的圣彼得广场上,眼睛盯着西斯廷教堂的烟囱。里面每投票一次,烟囱便冒一次烟。若冒出的烟是黑的,就意味着选举尚无结果。若烟囱升起袅袅白烟,就表示新教皇已选举出来。

短命的教皇 红衣主教大都是年迈之人。历史上,从红衣主教中选出的新教皇即位不久便去世的事屡有发生。为避免此种不幸事件的发生,教皇保罗六世在位时订了一条新规矩,在选举新教皇时,“年过八十的红衣主教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978年8月选举第二百六十三代教皇时,有十五名年过八十的红衣主教失去了选举和被选举权。那次选出的新教皇约翰·保罗一世年六十五岁,但在位也仅三十四天。

在以往的二百六十二位教皇中,在位时间比约翰·保罗一世更短的至少有六人。公元897年去世的教皇费尔德鲁斯二世在位二十天。公元1605年去世的教皇利奥十一世在位十七天。公元896年去世的波尼法利斯六世在位十五天。公元1590年去世的乌尔班斯七世和1555年去世的马塞勒斯二世在位都是十三天。公元752年的斯蒂芬斯二世被选为教皇后仅三天便去世。在位时间最长的是1846年即位的庇护九世,执政长达三十二年之久。

非意大利人教皇的命运 罗马教皇历来都是意大利人。但历史上曾有过一次例外。公元1522年1月当选的新教皇哈德利亚六世是个荷兰人。非意大利人当教皇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和悲剧,当时的罗马人认为让一位非意大利人当教皇是“离经叛道”。罗马人冲进西斯廷教堂,用石头和棍棒把参加选举教皇的红衣主教们揍了一顿,还把教堂内值钱的东西抢劫一空。碰巧,那时鼠疫正在欧洲蔓延,这位穷木匠家庭出身的教皇更是成了众矢之的。一年零八个月后,这位教皇莫名其妙地死去。罗马人非但不服丧,反而象过节一样大事“庆祝”。

事过四百五十五年,1978年10月选出的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并非意大利人而是波兰人。消息传出后,聚集在圣彼得广场的十五万群众“十分惊奇”,议论纷纷。然而,这次选举结果并未引起风波,相反,约翰·保罗二世在圣彼得寺院的阳台上露面时,受到了传统的热烈欢迎。

 
下页:生造的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