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惊人的记忆力
文章来源: 作者:zy

△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约在1770年到罗马的圣提里教堂,欣赏亚里格的演奏。当时所演奏的乐曲,教堂当局是不准任何人取走乐谱的,所以外面还不曾流传。散会后,莫扎特回到家中,竟能凭记忆一句不漏地写下来,使人们大吃一惊。

△据说希特勒也有惊人的记忆力,他能把分布的兵力,弹药的储存量,敌军被毁的坦克和汽油等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他在1945年春,视察东线的一个军部,他问军长:“你的中型炮,每门炮弹多少发?”军长把数字举出。“不,”希特勒说,“我交给你的不止这个数量,你应该有×××,你打电话问问指挥炮兵的将军。”后来验证,他的话果然不错。

△德国有位记忆力惊人的神童,他名叫都恩内克,4岁时,已能回答出任何他所读过的历史和地理等问题,还能背诵大部分圣经。这还不算,他说法语和拉丁语,跟他本国语一样

流利。可惜他在5岁时死去。

△约在18世纪末期,英国有一位日报编辑,他被尊称为“记忆力的天才”,当时英国国会在辩论时,禁止记者列席记录,但这位编辑竟能凭其记忆,将十多篇演说词记下来,等回到报馆时都重新写下来,而且其中出入甚少。

△南非有位政治家,在他一生中,把他自己图书馆里的四千多本藏书内容完全记熟同时他还能说出他所引用的句子是在某一本书的第几页。

△我国明朝的刘钦谟,一次在大街上遇到大雨,躲到一家染衣店的帐房间避雨,闲着无事,把账簿仔仔细细翻了一遍。后来这家染衣店遇到火灾,衣物帐全部付于一炬。顾客索取衣物,掌柜的无法应付,乱成一团。这件事恰巧又叫钦谟看到了,他就要了一本空白帐簿,把衣物帐目毫发不爽地全部默写出来,各人得到了自己的衣物,一场纠纷由此平息。

 
下页:萧伯纳夜半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