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苏东坡的个性
文章来源:《苏东坡传》 作者:zy

一提到苏东坡,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地会心一笑。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终其一生他对自己完全自然,完全忠实。他即兴的诗文或者批评某一件不合意事的作品都是心灵自然的流露。他的作品蕴含着生动活泼的人格,有时候顽皮,有时候庄重,随场合而定,但却永远真挚、诚恳、不自欺欺人。

苏东坡有魅力。正如花朵的美丽与芬芳,容易感受,却很难说出其中的成分。他感觉强烈,思想清晰,文笔优美,行动果敢。

他固执,多嘴,妙语如珠,口没遮拦,光明磊落,多才多艺。

难怪他快快活活,像旋风般活过一辈子。

有一天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去参观一座庙宇。他们进入前殿,看到两座凶猛的大神像,是镇邪的门神。

“这两个菩萨,哪一个重要?”苏东坡问他。

“当然是拳头大的人重要。”佛印说。他们走入内殿,看到观音菩萨手持念珠。

“观音也是菩萨,她数念珠干什么?”苏东坡问道。

“喔,”佛印说,“她也学别人拜佛呀。”

“拜哪一个菩萨呢?”苏东坡说。

“咦,拜观音菩萨呀。”

“这是怎么回事?她是观音菩萨,为什么要拜自己呢?”

“咦,”佛印说“你知道求人不如求已嘛。”

苏东坡的威望曾经害一对夫妻反目。学者章元弼很崇拜东坡。他相貌平凡,却娶了一个美貌的妻子。婚后太太发现丈夫整夜读苏东坡的诗,不爱理她。最后她实在忍无可忍,就对丈夫说“原来你爱苏东坡甚于爱我!好,我要离婚。”

当时苏东坡大受欢迎,许多文人甚至仿戴他的帽子。他戴的帽子特别高,顶上窄窄向前弯,后来成为著名的“子瞻帽”。有一天他陪皇帝到醴泉看戏,宫中戏班正在演出。一个丑角在台上戴这种帽子吹牛说,“我的作品比你的好多了!”“可以见得?”其他演员说。“你没看见我戴的帽子吗?”丑角说。

苏东坡曾经对钱勰自称他喜欢以前乡下简朴的生活。他说他们晚餐只有白饭、萝卜和清汤;他却十分快乐,十分满足。有一天钱勰下帖请他吃饭,帖子上说,“将以三白待客。”苏东坡没听过“三白”,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他欣然赴宴,发现钱勰只准备了三样东西:一撮盐、一碟生萝卜、一碗饭。苏东坡想起自己的大话,知道他被愚弄了。苏东坡不动声色,过了一段日子才下帖请钱勰吃“三毛”餐。钱勰赴宴,发现桌上空空如也。苏东坡请他坐下,两人对坐半天。过了很久还没有莱上来,钱勰说他肚子饿了。苏东坡郑重其事请朋友快吃三毛(没),“盐也毛,萝卜也毛,饭也毛,非三毛而何。”

苏东坡担任翰林学士期间,晚上常锁禁宫中。有一个很崇拜他,拚命搜集他的亲笔题字,常用十斤羊肉向苏东坡的幕僚换取东坡每一张短笺。苏东坡知道这回事。有一天秘书要求东坡答复一个朋友的口信,苏东坡用口头答复。秘书再来,东坡说:“我不是已经告诉你了?”“那人坚持要你用笔答复。”秘书说。“传语本官,今日断屠。”东坡答道。

有一次一个藉藉无名的学者来看东坡,带着一册诗,问东坡意见如何。这位穷学者朗诵他自己的作品,音调抑扬顿挫,显得很得意。“大人觉得鄙作如何?”他问道。

“可得十分。”苏东坡说。

对方面有喜色。东坡又说:“诗有三分,吟有七分。”

苏东坡说,他的朋友文同久习书法未能成功,有一天在山道上漫步,看到两蛇相斗,才领悟其中的窍门。他由两蛇的韵律得到灵感,将它们蜿蜒的动作并入书法风格中。另一位书法家曾望见樵夫和村姑在狭路相逢,从而领悟韵律的秘诀。两个人都迟疑半晌,想让路,结果两人都茫茫然不知道谁该停下来等对方过去。这两个人前前后后的动作造成一种张力、冲击和反冲,据说这位书法家第一次明了书法的原理。

有一个商人因债务而受审。被告是一个年轻人,苏东坡要他说明原委。“我家卖扇为生。”被告说,“去年父亲死了,留下一些债务。今年春天又连连下雨,大家都不需要买扇子。不是我故意不还债。”

苏东坡沉吟半响。忽然想到一个主意,眼睛不觉一亮。他看看桌上的笔墨,打算一展身手。

“拿一堆扇子来,我替你卖,”他对那人说。那人回家拿了二十只白绢团扇。苏东坡用桌上的判笔写草书,画枯木竹石。一个钟头左右二十只全画完了。他拿给那个人说,“出去还债吧。”那人没想到自己这么幸运,连忙拜谢大人,抱着扇子走出去。苏东坡画扇子的消息已经传开了。他一跨出府门,身边早围满群众,大家争相以一千钱买一把扇子,几分钟就卖光了。买不到的人遗憾不已。

苏东坡和西湖今日的面貌仍有很大的关连。西湖使杭州得到“人间天堂”的美誉,西湖本身更是人类设计才华最完美的发挥。人类加以开发建设,却能恰到好处,不是侵犯自然。这是经过整修的大自然,却不是扭曲破坏的大自然。杭州十景包括东岸的“柳浪闻莺”。还有苏东坡在湖心小岛上开发的“三潭印月”。无论晴雨,西湖没有一个角落不使游客屏息惊叹。两道长堤跨过湖面,一是白堤,一是苏堤,分别由唐朝白居易和宋朝苏东坡这两位大诗人所建立。杭州的繁荣一向和供水息息相关。杭州建市起于唐朝,苏东坡整建西湖之前,西湖不断缩小,到处盖着葑草。苏东坡完成杭州的运河系统和城内的六个水库,马上开始整建西湖,苏东坡列出五个不能坐视的理由。说也奇怪,第一点竟是佛家的说法,怕鱼儿遭殃。其他各点分别是清水供应,稻田灌溉,运河流水,最后提到造酒的好水源,这一点和政府岁收有关。请求获准,动工修湖,四个月就完工了。安置挖出来的野草和泥土又成为一个大问题。苏东坡灵机一动,决定用来建长堤。可缩短了南北两岸的距离,又能变成美丽的漫步场所。上面有六座拱桥,九座亭阁。如何使西湖永远不生葑草也是一个大问题。苏东坡想到一条妙计,把岸边的湖面开垦出来,给农夫种菱角,农夫自会定期负责除草工作。他请中书省把这笔岁收留做长堤和西湖的维持费用。

苏东坡不单是美酒鉴赏家和试验家,他还自己造酒。他在定州任职数月,曾试做蜜柑酒和松酒,甜中带有点苦味。在“松醪赋”中他曾提到松脂的蒸法,制酒的过程倒不清楚。到了惠州,他特酿桂酒。造酒只是他的嗜好,他死后经常有人向苏过和苏迈乞讨他们父亲酿酒的方子,尤其是苏东坡信中、诗中常提的蜜柑酒。儿子们大笑,苏过说:“家父喜欢实验,他只试过一两次,蜜柑酒味道就像土酥酒。”苏东坡也许不太有耐心,不肯一心一意试到底。据说大伙儿喝了他在黄州所酿的“蜜酒”,常常闹腹泻。

杭州有一位制墨名家,他的产品比别人贵两三倍,因为他自称在海南岛曾向苏东坡本人学到秘方。有些学者问苏过他父亲有什么制墨良方。苏过笑着说:“家父没有什么秘方。我们在海南岛无事可做,他就随便试着玩。有一天潘衡(制墨名家)来了,家父和他在一个小房间烧松脂油制墨。半夜房间着火,差一点把屋子烧掉。第二天我们由残迹中找到几两油墨。但是我们没有胶,家父用牛皮膏设法和油墨混合。很难固化,所以只做出十几条手指般大小的黑墨。家父大笑一场。不久潘衡就走了。”时人发现潘衡做的墨确实很好。显然他制墨的秘方是向别人学来的,只不过借苏东坡的盛名来销售罢了。

苏东坡闲来无事,习惯到乡间四处采药,分辨各种药草。他写了不少有关药草的笔记,照他的说法,把荨麻敷在风湿起始的肿痛关节上,全身各处的酸痛都会停止。他还热烈信仰苍耳。他写下苍耳白粉碾制的办法,白粉吃下去据说可以美化皮肤,“满肌如玉”。有些笔记谈到蔓菁、芦菔和苦荠,苏东坡称为“葛天氏之遗民”的美食、营养价值高,味道又好吃。

苏东坡的一生相当坎坷不幸,但是他却为我们留下了他灵魂的欢欣和心智的乐趣,这些都是不可磨灭的宝藏。

 
下页:冒险旅行十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