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老鼠的趣闻
文章来源: 作者:徐荣

众所周知,猫和蛇是老鼠的天敌,是专门以鼠为食,但在非洲摩洛哥有一种专门吃蛇的

老鼠,它身上能分泌麻醉剂,使蛇的神经麻痹,从而死去,随后将蛇肉吞食。非洲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家生活着一种吃猫鼠。它能从嘴里啧出一股具有麻醉性的唾液,使猫接触后浑身发抖,瘫倒在地。吃猫鼠趁机跳上去,咬断猫的喉管,吸尽猫血,再把猫拖到鼠洞去美餐。

厄瓜多尔国家动物园里有不怕高温的烫鼠,它们生活在90℃左右的水中,倒显得更活泼。烫鼠在热水中演技高超,招徕了不少观众。

坦桑尼亚的基戈马山区有一种蜡烛鼠,这种鼠全身的80%是脂肪,只要用火柴一点,就象蜡烛一样燃烧。当地人将它晒干作蜡烛或燃料。

欧洲生活着一种睡鼠,是动物中的冬眠冠军。每年十月开始冬眠,直到第二年三、四月才苏

醒过来。它一觉要睡半年之久。

非洲赞比亚有一种身躯庞大的拱桥鼠。其背呈拱形,下面有锁骨支撑。它伏在地上,极似一

座石拱桥,即使一个60公斤重的人站上去,它也无动于衷。

瑞士的麝鼠堪称“游泳健将”,它一口气能游几里或几十里,还能潜入水底数小时之久。不少保卫部门专门驯养麝鼠用来打捞海中的失物。

 
下页:莱特兄弟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