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鸽奇缘
文章来源:商界纵横 作者:刘建华

提起英国的第一个亿万富翁查理·菲勒布斯,人们总会把他与伦敦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得利昂斯城联系在一起,从这里传出了许多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现年77岁的查理·菲勒布斯,1917年3月1日出生于英国圣利亚城堡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生活拮据等原因,他出生没几天就被父母遗弃在一个农场的大路旁。正当其奄奄一息的时候,不知从哪儿来的一群白鸽,在两只绿鸽的带领下,从天而降,围着他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紧接着,绿鸽的主人——一个叫弗兰茨·约瑟福的农场主闻声赶来,收留了他。

17年后,查理·菲勒布斯长大了。这期间,他念过书,放过羊,并与两只绿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给一只绿鸽取名“弗郎格”,给另一只取名“爱丽丝”。

1935年夏天,查理·菲勒布斯从克罗地亚州的圣保罗大学毕业,来到伦敦一家期货贸易公司任职。当时,英国的期货市场很不景气,很多公司纷纷宣告破产,另寻出路。在这种情况下,查理·菲勒布斯辞去公职,与当时著名的汽车制造商柯金斯和艾迪威两人合股,共同创建了英国第一家房地产公司——DS·MTV(得利昂斯城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查理·菲勒布斯针对伦敦居民住房严重不足的问题,提出在城区购买土地,建造西式别墅的建议,得到了柯金斯和艾迪威的赞同。别墅建成后,公司很快以每平方米1097美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挣了一大笔钱。然而,在关于这笔钱如何处置的董事会上,三人的意见却发生了分歧。查理·菲勒布斯要求所有的股东将利润集中起来,在华尔街中心建造一座大厦,以便扩大经营范围。而柯金斯和艾迪威认为公司建造的别墅已经供不应求,不要在其他方面浪费资金,因此坚决反对并先后退股,使公司元气大伤。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下,查理·菲勒布斯稳住了一些小股东,又拉进来一些新股东,并取得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1937年,公司通过银行资款,以每平方米85美分的低廉价格,买下了伦敦华尔街中心的地盘,开始建造高达57层的国际贸易大厦。16个月后,大厦竣工了。为尽快找到买主,查理·菲勒布斯花费巨额资金,在各电视台、报纸上连篇累牍地刊登广告,但是,人们均半信半疑,购买者寥寥无几。

这天,查理·菲勒布斯正在和公关顾问史密斯先生商量对策。一名女秘书匆匆从大厦赶来,递给查理·菲勒布斯一张便条。查理·菲勒布斯接过一看,原来是公司的值勤人员在打扫房间时,发现大厦最高层的几间房子,来了一大群鸽子,原因还没有查明。查理·菲勒布斯决定和史密斯去看个究竟。来到大厦第57层后,值勤人员刚打开房门,两只绿色的鸽子就迎面飞来,落在查理·菲勒布斯的肩膀上,叽叽喳喳地欢叫不停。当查理·菲勒布斯发现这群鸽子的头就是“弗郎格”和“爱丽丝”时,灵机一动,马上有了对策。他一面吩咐工作人员关紧门窗,不要放走一只鸽子,一面以保护鸟类为名,请伦敦动物园的工作人员速来捕鸽;最后,又通过公关部打电话通知全市的新闻媒介,声称本公司将有重大事情发生。伦敦动物园接到邀请后,煞有介事地派工作人员带上网兜前来捕捉。各新闻单位获悉,也认为这是一条不可多得的重要新闻,纷纷派出记者来参加捕鸽活动。这次捕鸽活动前后共用了3天时间,利用这3天时间,查理·菲勒布斯在电视台和报纸等新闻媒介上频频亮相,对国际贸易大厦的地理位置、室内设施、商业用途等作了一系列全国性的报道。在报道后的1个月内,一些商人纷纷出资,整个大厦被抢购一空。

这一年,查理·菲勒布斯成功了。他的公司成了伦敦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他本人也因此成为英国的第一个亿万富翁。为了感谢鸽子的两次“知遇”之恩,1940年,查理·菲勒布斯在英国成立了鸽子协会,并将一只绿鸽作为自己公司的标志。1945年他向联合国建议,把鸽子作为全人类幸福和平的象征,得到世界各国的公认,同时,由于上述功绩,查理·菲勒布斯本人也被誉为“世界鸽子之父”。

 
下页:鸡尾酒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