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鸡尾酒的秘密
文章来源:《文化广场》 作者:史九公

鸡尾酒是人们普遍熟悉和喜欢的一种酒。英文名字是“Cocktail”,将它译成“鸡尾酒”也许再合适不过了。说也奇怪,“鸡尾酒”之名虽然已被人们广泛接受,但是对它的确切来历则众说纷纭。

据墨西哥一位作家的研究,鸡尾酒的名字来自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坎佩切港。那儿不但风光优美,木材也很有名。许多年前,大批英国船工来到这个热带港口装运木材,口渴了,他们就去坎佩切港的酒店喝酒。他们把甘蔗酒、葡萄酒和其他白酒混合在一个大玻璃杯中用勺子搅拌均匀后饮用。船工们称这种酒为“德雷克斯”,以纪念著名英国航海家德雷克斯。当地一家酒店的招待员在兑酒时不是用传统的勺子搅拌,而是用一种因样子精美、纤细而被取名为“鸡尾”的植物根。这些英国人看到服务员没用勺子而是用这奇怪的植物根搅拌,就问那是什么东西。招待员告诉他们说,这种植物叫“鸡尾”。从此,英国船工们就不再称这种酒为“德雷克斯”,而改称为“鸡尾酒”了。

但是,事情也许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撒克逊专家霍兰在其《饮酒作乐》一书中写道:18世纪末,一位美国将军与墨西哥君主签署和平条约之后,君主请将军饮酒以表祝贺,可是侍酒的印第安美女不知何故只用盘子端了一杯酒,酒杯是金制的。那么谁该先饮这唯一的一杯酒呢?将军与君主相互谦让,争执不下。美丽的侍酒姑娘见状,机灵地拿起酒杯代表两人把酒喝了,为他们解了围。将军佩服而吃惊地问这个姑娘叫什么名字,从未见过这个姑娘的君主却很自豪地说:“是我的女儿考克·太奥。”将军说:“太好了,我要让我的军队永远记住并尊敬这个名字。”

也有鸡尾酒一名来自羽毛的说法。一位史学家说,鸡尾酒的名字起始于1879年的一家美国酒店。这个酒店是位姓弗拉纳根的爱尔兰人开的,他卖一种叫“布雷塞尔”的酒来庆祝独立战争结束,这种酒是由多种酒混合而成的。他美丽的妻子贝特西卖这种酒时用一种漂亮的鸡尾羽毛来做装饰,客人喝酒时还可用羽毛将酒调匀。于是人们把这种酒称为鸡尾酒。

但是,人们认为,鸡尾酒的名字最合乎逻辑的来源也许是斗鸡。为了增加鸡的进攻性,人们常给它喝一种用多种烈酒配制的特殊饮料。赛后无论是胜者还是败者,都将再喝这种饮料:对于胜者是为了庆祝胜利,对于败者自然是为了给予安慰,使其败而不气馁。

鸡尾酒第一次见诸文字是在1806年5月13日美国的一份日报上。这份报纸介绍说,鸡尾酒是一种由几种烈酒混合而成并加糖、水和苦啤酒的提神饮料。

当然,鸡尾酒受人欢迎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它漂亮的名字。大家知道,鸡尾酒是由几种酒或饮料相配而成的,而且兑制非常简单。它的产生首先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不同口味,而且可以自由选择和调配。据研究,鸡尾酒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在地中海地区一些古老的城镇里,人们就开始把几种酒混合起来喝。而罗马帝国时期,喝混合酒蔚然成风,人们在酒中加一些蜂蜜和其他香料,使其香气十足。其实,在中国,这种喝混合酒的做法也古已有之,并且很早就开始使用一些自然养料制酒。

 
下页:向飞机宣战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