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向飞机宣战的动物
文章来源:世界军事 作者:汪洋

天鹅迫降直升机

1987年10月,前苏联一架“米-2”直升机在西伯利亚上空飞行时,突然被一只大天鹅追击。驾驶员发现后,试图加速甩掉天鹅,但是飞机加速,天鹅也加速,飞机下降高度,天鹅也俯冲下降。被缠得焦急万分的驾驶员与大天鹅整整周旋了半小时仍摆脱不了,最后用急剧加速爬高的特技方法才摆脱天鹅的攻击,迅速降落到另一机场。事后分析,天鹅攻击直升机,可能是飞机使天鹅受到了某种干扰惊吓,也可能是直升机上的某人曾伤害过天鹅的同类,否则,天鹅通常不会无缘无故地攻击直升机。

大鱼跃向“737”

鱼本来生活在水中,何以跃向飞机?这是1988年发生在阿拉斯加的一则趣闻。原来,美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飞机离开跑道开始爬升时,机场上空正好飞过一只白头大海鹫,嘴里叼着一条大鱼。忽然,鱼从海鹫嘴里掉下,砸在飞机驾驶舱上,将挡风玻璃击碎。这架近200名旅客的航班遭到突然袭击,不得不紧急迫降,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兔了窜进PT6

1986年,一架美国赛斯纳公司生产的“奖状”号飞机在降落时,碰到了一只嘴里叼着兔子的老鹰。老鹰见到飞机这个庞然大物,惊得丢下兔子匆匆逃窜。兔子在下落过程中,正巧被吸入飞机发动机。若发动机被损坏,就得机毁人亡!飞行员吓出一身冷汗。然而,很幸运,兔子撞击仅使螺旋桨受了损伤,发动机却安然无恙,飞机安全降落到地面。由于“奖状”号飞机使用的发动机是加拿大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生产的PT6PT6发动机于是成了世界上唯一经受过“兔撞试验”的发动机,意外地证明了发动机的工作可靠性。这家发动机公司从此名声大震,订单猛增。

一只飞鸟导致13名将军丧生

1983年3月2日,埃及国防部长巴达维及其随行乘一驾苏制“米-8”直升机飞往与利比亚接壤的边境视察。飞机离开地面15米时发动机突然出了毛病,25秒钟后停止转动。近10顿重的飞机坠向地面,油箱起火爆炸,坐在客舱里的国防部长和埃及西部军区司令、参谋长、埃及工程兵司令、通讯兵司令等13名军界要员全部遇难。而此时,一分钟前为国防部长们送行的人还没有离去。

事故原因是一只飞鸟被吸入发动机的进气道,鸟身被发动机压碎后阻碍了发动机的转动。

为此,埃及总统就专门下了一道紧急命令,规定今后一架飞机运载指挥军官的人数不得超过4至5名,如需同时出发较多的高级军官,必须分乘数架飞机。

 
下页:动物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