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悉尼歌剧院建设轶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司徒一凡

蜚声于世的悉尼歌剧院,坐落在澳大利亚著名港口城市悉尼三面环海的贝尼朗岬角上。它由一个大基座和三组拱顶组成,占地逾1.8万平方米。远远望去,既像一簇洁白的贝壳,又像一队扬帆的航船。

说起悉尼歌剧院的建造,还有段鲜为人知的轶事。

1956年,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凯希尔应担任乐团总指挥的好友古申斯的请求,决定由政府出资在贝尼朗建造一座现代化的歌剧院。歌剧院的设计方案向全世界公开征集,很快就有30个国家的建筑师送来了223个方案,由美国著名建筑师沙里宁等人组成的评委会负责评选。评选初期,沙里宁因故未能及时参加,到方案初评结果出来时,他才赶到。沙里宁对初评出来的十个方案都不满意,便又仔细地审阅了被淘汰的213个方案,从中挑选出38岁的丹麦建筑师耶尔恩·乌特松设计的方案,而当时它只不过是一个示意性的草图。独具慧眼的沙里宁认为,这个设计方案如能实现,必将成为非凡的建筑。他最终说服其他评委采纳了这个方案,使之免遭“胎死腹中”的厄运。

当乌特松的方案于1959年开始付诸实施时,又遇到了拱顶壳面建筑结构和施工技术方面的困难。经过修改设计后,才使壳面得以继续施工。但当工程进行到第九年时,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凯希尔总理去世了,新上台的自由党人以造价超过原估算为由,拒付所欠设计费,企图迫使工程停止。而此时剧院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形成骑虎难下、欲罢不能之势。最后经过多方协商,由政府的三人小组取代乌持松负责工程继续建设。经历了15个艰难的春秋之后,悉尼歌剧院终于在1973年竣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专程前往悉尼,参加了10月20日举行的盛大落成典礼。

尽管人们曾对悉尼歌剧院的建筑有不同看法,它的建造费用也一增再增,大大超过了原先估计的数目,但悉尼歌剧院仍是本世纪最生动、最激动人心的建筑艺术形象之一。它为澳大利亚增添了新的景观。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旅游者。

 
下页:“成年仪式”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