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停战奇趣录
文章来源:《知识窗》 作者:赵濂

水牛角斗决定胜负

距今1500年前,爪哇和马来亚之间因苏门答腊岛的归属问题发生了纠纷,双方军队剑拔弩张,眼看一场厮杀就要开始。两军指挥官为了避免流血,想出了一个奇妙的方法:双方各选出一头足以代表本国的水牛,让它们角斗,以其胜负来决定苏门答腊岛的归属。于是,双方都精心挑选了一头自己的水牛,当天便在两军阵前展开了激烈的角斗。结果,爪哇的水牛斗败而死,苏门答腊岛便毫无争议地归马来亚所有。就这样,一头水牛的死避免了一场流血战争,并决定了战争的胜负。

从此以后,苏门答腊改称为“美南卡巴岛”,意即“水牛的胜利”。

月全食救了哥伦布

1502年5月11日,航海家哥伦布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持下,开始了第四次远航,想打通经过大西洋到亚洲的航路。1504年,他率领的船队到达南美洲,与那里的土著居民发生了武装冲突,船队被围,陷入困境,情况十分危急。通晓天文学的哥伦布知道那年5月1日将要发生一次月全食,便决定利用这次月食来制止土著居民对船队的敌对行动。于是,他告诉那些企图将他和水手们饿死的当地人,若继续为敌,围困船队,晚上将不给他们月光。开始,土著居民不相信。晚上,月食果然发生了,被吓得不知所措的围困者赶紧向哥伦布投降,使船队转危为安。

天现幻日查理罢兵

1551年4月,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派萨克森公爵毛利斯率军围困德国境内的小城马格德堡。围困了很久,仍未攻破。城内军民快弹尽粮绝,危在旦 。一天下午,淡白色的天空中突然出现了3个太阳和互相交织的3条彩虹,十分绚丽壮观。这一奇怪的现象使城内军民惊恐万分,惶惶不安,认为这是一种不祥之兆,预感到大祸即将临头,城池肯定将被攻破。然而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围城的敌军官兵在一阵骚动之后,忽然全部匆匆撤退走了。城内军民得知此事,无不欢欣鼓舞庆贺绝处逢生。

事后知道,原来是城外的毛利斯及其部下,见到天空中出现的3个太阳,也十分惊恐,以为是“上帝意愿”的征兆,警告他们不要再继续围困此城,否则便违背神的“天意”,必遭上帝的惩罚,遂连忙请示查理皇帝,按御旨立即撤走了全部围城军队。

由于当时缺乏天文知识,不懂得这是幻日(又称假日)现象,使马格德堡人得救了。

比赛建塔结束战争

1767年,缅甸和泰国发生了战争,缅甸军队侵入泰国,包围了泰国要塞南市。

南市要塞固若金汤,久攻不下,双方伤亡惨重,一时难决胜负,包围战呈僵持状态。在双方将士都疲于战斗的情况下,只好派出代表举行会议。会议中商定:战争胜负不再由军事力量的强弱来决定,而由建造佛塔的比赛来决定。同时议定:双方同时开始建筑一座高12米的佛塔,谁先建成,就被认为是这次战争的胜利者。

比赛结果,泰国一方于7月中旬完成了佛塔的建筑工程,从而成为这场奇妙战争的胜利者。缅甸军队履约,立刻撤出了泰国领土,战争在和平中结束了。

泰方所建佛塔被称为瓦特·仓·卡姆寺院,现在仍能看到它,并作为曾经使战争结束的唯一祈祷场所而闻名于世。

球队访问双方停战

1956年,美国“哈莱姆”篮球队到秘鲁首都利马访问时,正碰上秘鲁内战。因战事激烈,无法进行比赛,美国篮球队便准备取消这次访问。

消息传开以后,引起了秘鲁球迷的不满,于是,交战双方的指挥官不得不坐下来商谈,决定停战4天,以保证美国篮球队能正常地进行比赛。

一支球队的访问,使战争暂停96个小时,这是篮球运动史和战争史上的奇闻。

 
下页:神奇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