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中国文人轶事三则
文章来源:中国文人风情大观 作者:zy

七十二贤人的年纪

南北朝时,北齐滑稽艺人石动 在国学中听博士们谈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便随口问道:“这七十二人中,几人戴帽子,几人未戴帽子?(古时成年人才戴帽子)”博士们都不知道,有人只好坦白说:“经传没有明文记载,无法考证出来。”石动 则肯定地说:“戴帽子的三十人,未戴帽子的四十二人。”博士们不明白,问根据何在,石动 回答说:“《论语》中说:‘冠者五六人’,五六就是三十人;‘童子六七人’,六七就是四十二人。三十加四十二,不正是七十二人吗?”博士们听了目瞪口呆。其实《论语》原文是说,郊游时有五六个成年人,六七个儿童。

儒释道祖师的性别

唐懿宗咸通年间,宫廷中有位艺人叫李可及。此人滑稽诙谐,机智巧思。一次,懿宗皇帝过生日,李可及也来献艺。懿宗问他表演什么,他自称要对儒、释、道加以评论。此时,一位坐在旁边的先生问道:“你既要评论儒、释、道三教,那么你先说说如来佛是什么人?”李可及回答:“妇人。”问者非常吃惊。李可及解释说:“《金刚经》上讲:‘敷坐而坐(铺上座席而打坐)’。如果不是妇人,那她何必等丈夫坐下后才坐呢?”懿宗听后,笑得合不拢嘴。那位先生又问道:“太上老君是什么人?”李可及不假思索地回答:“也是妇人。”那人更不明白了。李可及又解释道:“《道德经》上说:‘吾有大患,是吾有身;及吾无身,吾复何患(我很担忧,是因为我有躯体,假如我没有躯体,还担忧什么呢)?’如果不是妇人,为什么要担忧有身孕了呢?”懿宗皇帝听了笑得前仰后合。那位先生又问:“文宣王(孔子)是什么人?”李可及随即答道:“妇人。”那人问:“你从哪里得知的?”李可及又答:“《论语》上说:‘沽之哉!沽之哉!吾待贾者也(卖美玉呀,卖美玉呀!我等待买者哟)。’他若不是妇人,为什么要待嫁呢?”这一番话逗得懿宗眼泪都笑了出来。

八股文人的辛酸

清朝吴江人徐大椿,性格诙谐,年近八旬,还作歌讽刺八股文人,中肯风趣。歌曰:“读书人,最不济;作时文,烂如泥。国家本为求才计,谁知道变做了欺人技。三句承题,两句破题,摆尾摇头,便道是圣门高第。可知道三通、四史是何等文章?汉祖、唐宗是哪一朝皇帝?案头放高头讲章,店里买新科利器,读得来肩背高低,口角嘘唏,甘蔗渣儿,嚼了又嚼,有何滋味?辜负光阴,白白昏迷一世。就教他骗得高官,也算是百姓朝廷的晦气。”

 
下页:祸从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