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生活之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鄱阳湖谈鬼
文章来源:《明清笔记小说三六五》 作者:zy

王菊生说:有位书生,夜晚泊船鄱阳湖,登岸步月纳凉,信步来到一家酒馆。在酒馆里,他遇上几个人,大家互通姓名乡里,巧得很,都是同乡。于是共同落座,人人苦心搜寻、标新立异,所讲的鬼故事多出人意料,使人目瞪口呆。

有一位说:你们几位所讲的,固然稀奇,不过与我所见到的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了。过去,我在京师,为躲避喧闹,住在丰台黄土岗的一个花匠家里。在那儿,我遇上一位士人,闲聊时,我说:“这儿花养得好,地方也清静,只是附近坟地里经常闹鬼,这就令人讨厌了。”那位士人说:“鬼也有雅俗之分呐,岂可一概而论?我游遍了西部诸山,有一次,碰见一个人,与他谈论起诗,听起来,他对诗的见解有许多独创之处。谈笑间,他诗兴大发,朗诵起自己的诗句,其中有‘深山迟见日,古寺早生秋’;‘钟声散墟落,灯火见人家’;‘猿声临水断,人语入烟涤’;‘林梢明远水,楼角挂斜阳’;‘苔痕侵病榻,雨气入昏灯’;‘鸺 岁久能人语,魍魉山深每昼行’;‘空江照影芙蓉泪,废苑寻春蛱蝶魂’。这些诗句格调清新,水平很高,我正要问他住在何处?忽听附近驮铃叮当,此人忽地不见了。您说,这样的鬼还令人讨厌吗?”我很喜欢这位士人潇洒脱俗的风格,就留他一起喝几杯。他拍打拍打衣服起来说:“我没招您讨厌,已是很荣幸了,哪里再敢麻烦您厨房里费事,多打扰您?”说罢一笑,也不见了。我才知道,说鬼的人原来也是鬼。

书生开玩笑说:“这种奇绝的故事,自古以来很少听人说过。然而,阳羡鹅笼幻中所生幻,鬼之于鬼辗转相生,天知道,现在讲鬼说鬼的人到底是鬼不是?”

在座的几位听了,顿时变了色。忽然,阴风飒飒,灯光昏黯,一层薄雾有如轻烟,飘忽迷 。眨眼之间,几位客人全不见了。

 
下页:与狼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