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名人轶事
来源:社会科学报 作者:cq

巴尔扎克年轻时,因穷苦仅吃少量面包;为充饥,他在桌上用粉笔绘了许多碗碟,把爱吃的食品都写入其中。

柏拉图极推崇几何学,在他开办的学院挂了一块牌子:“不懂几何的人,请勿入内”。

德国化学家罗伯特·本生获得许多勋章和奖章,但他说:“这些东西对于我的价值,全在于它们能使我的母亲高兴,可惜她已经去世了。”

普法战争爆发时,巴斯德把德国波恩大学的名誉学位证书退还给学校,他说,“科学虽没有国界,但是学者却有他自己的祖国。”

意大利画家米·安基罗回答旁人所问因何不娶妻时说,“我以前人的绘画为妻,以自己的画为子;此外再没有需要了。”

肖伯纳送给朋友一部新作,后来他在旧书铺发现这部赠书,即把它买回来,重新送给这位朋友。朋友收到这部书时,见扉页上又写了几个字:“肖伯纳再赠”。

英国文学家查尔斯·兰姆向公众演说时,有人故意发出嘘嘘的怪声捣乱,兰姆说:“据我所知,只有三种东西会发出嘘嘘声——蛇、鹫鸟和傻子,你们几位能到台前来,让我认识一下吗?”

 
下页:叶圣陶为冰心书写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