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物传奇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因斯坦的草稿
来源: 作者:南兰

190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26岁了。他居住和工作在瑞士。

这一年里,爱因斯坦向一个科学报编辑部送交了一份薄薄的、蓝色的小册子——只有36页。这就是他的论文“运动物体中产生的电动力学”,在这篇论文中他第一次阐述了他那著名的相对论的最主要的原理。

从这篇论文发表以来过去了30年,爱因斯坦已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家了。1933年他就开始流亡国外,因为他在德国的故乡被法西斯控制着。这时他迁居在美国的一个小城市里。

1936年,正是在西班牙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年代。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不是一名战士,他只是一个正直的人,他明白法西斯意味着什么……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都想去援助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战争。在美国,人们组织了一支部队想尽快地开赴西班牙前线,但没有足够的经费。这时,其中的一个人说:“我们去找爱因斯坦吧,他一定会帮助我们的。”他的战友都赞同这个意见,于是这个年轻的反法西斯战士就去见那位名闻全球的科学家。

在一间简朴的工作室里他和那位睿智的、平静的老人面对面坐着。

谈话是简短的。“我们有人,但是没有钱。”

爱因斯坦沉默着,抽着烟。

“而钱就意味着飞机、炸弹、汽车、汽油和战士的衣装,而这一切又意味着:西班牙的自由。”

“好吧,”爱因斯坦说,“我把我所有的财产都给你们,但是这并不多。”他站了起来。

“不,”年轻人也站了起来,“我们不想要您的钱。把您的论文给我们,就是那篇‘运动物体中产生的电动力学’。”

爱因斯坦注视着年轻人,他弄不懂,那篇过去的论文对西班牙战争会有什么用处。

“把那篇论文的原始草稿给我们吧。”年轻人要求说。

爱因斯坦明白了。反法西斯战士想把这篇草稿卖钱。“好主意!”爱因斯坦说,“遗憾的是不可能,原始草稿不在这儿,它留在了德国……也许你们拿另外一篇去?”

“不,我们只要这一篇,为此我们可以得到400万美元。”年轻人回答,“400万,真的。”

爱因斯坦缄默良久,终于他说:“两天以后您再来吧。”

年轻的反法西斯战士走了以后,爱因斯坦立即坐在桌前,开始从杂志上把那篇论文抄下来。这是一件枯燥的工作,但是爱因斯坦干起来却高兴得像个孩子。他时常叫道:“又是一颗炸弹。”或者“这简直是一整架飞机!”

两天以后反法西斯战士得到了爱因斯坦的草稿。很快就传来了他们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战场上战斗的消息。

 
下页:马克思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