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来源:了望 作者:路笛

吻,在人类生活中,本来是很常见的事,也是人与人之间纯真感情的流露。但是,极左思潮泛滥的那个年代,对这件事却讳莫如深,如果男女之间要吻,弄不好还要上批判会哩。

吻,多么神秘,又多么令人恐惧!

记得1977年冬季的天,我回老家看望久别的妻子。农村妇女本来就不懂得什么叫做“吻”,而且自己和妻子结婚10年来也从未“吻”过。老实说,我俩对吻都十分生疏。就在这天晚上,我们之间发生了一个小小的误会。当时,我坐在煤油灯下看书,妻子也凑着这点光亮纳鞋底。在金黄色的灯光下,我看着她那白净的皮肤、漂亮丰满的脸庞是那样动人。我想起我小时候,爸爸、妈妈、哥哥、姐姐疼爱我时,就在我脸上吻了又吻。可是大人吻大人的事,我却很少见过,偶然在外国电影里看到,也以为那毕竟是外国啊!外国人能干的事,中国人能不能干呢?想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瞅住妻子,在她的脸庞上轻轻地吻了一下。她吃惊地搂着我,神情紧张得不知所措。接着,我又重重地吻了一下。拍!她狠狠地打了我一个耳光。我呆了,她也呆了。过了一分钟,她竟抽抽噎噎地哭起来。这时,我心更慌了。我说:“你哭什么!我是爱你呀!”

“你下流!”她小声骂我,认为我侮辱了她。

我也确实有些后悔,心想自已怎么能像外国人一样对待自己的妻子呢?我劝慰说:“你别生气了,我认错还不行吗?”

经过一番小周折,我们才重新和好。

哎!都怪这神秘的吻!

不久,国家政策变了,改革像一股强劲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更使我新奇的是,我在许多场合看到了吻:从银幕舞台,再到许多人的家庭。

记得1980年的秋天,我妻子的户口从农村转到了城镇。一天晚上,我带妻子去参加舞会。她原以为舞会有新鲜节目可以观赏。可是一到舞场,看见的却是青年男女,一个搂着一个跳交谊舞。她的脸红了,头也低下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当然不敢去跳舞,只是呆呆地陪她坐着。一会儿,她站起来不愉快地说:“走吧,这有什么看头!”我耐着性子说:“再坐一会儿,让你开开眼界呀!”她只得又坐下来。别看她斜着眼睛,可目光却一直没有离开那一对对舞伴。

“你看,你看!”她轻轻地对我说。

我抬头一看,有一个男子利用灯光变换,正偷偷地在女舞伴的脸上轻轻地吻。那女舞伴半合着又眼,如醉如痴。

这天晚上,往家里走的时候,她偷偷地抓住我的手。我觉着她的手暖烘烘的,软绵绵的。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回家后,妻子很快上床安眠了,我照习惯还要看一阵书才能入睡。在银色的电灯光下,我看见妻子那恬静漂亮的脸庞微微露着笑容。于是,我情不自禁地又在她的脸上轻轻吻了一下。这次她却闭着眼睛,一动也没动,是真的睡着了吗?不!我发现她那长长的睫毛好像在微微颤动。

几年来,随着工资的增加,我家生活水平也迅速上升。1983年,我们买回了一台彩电,每晚睡觉前,妻子除了照管孩子外,主要任务就是看电视。电视内容丰富多采,其中也免不了有男女接吻的镜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看见妻子的脸色在不断起变化。先是讥笑,后是羞涩的笑,最后成为满意地笑了。有一天晚上,我和妻子睡在软绵绵的沙发床上,当我要关灯时,她却挡住说:“别关,咱们说说话儿。”

在彩色灯光下,我又看见了妻子那漂亮生动的脸庞。她用手抚摸着我的肩膀,轻声说:“你吻一下我,行吗?”

我说:“不是早吻过了吗?”

“不,不是在脸上,而是在嘴上。”她说完一对水灵灵的眼睛瞅着我,期待着,毫无羞涩表情——她变了。

我这时也受到了感染,一下子扑过去搂住她……

慢慢地,她推开我。“我过去真傻,只知道生孩子,就不知道两口子一块还有那么多的事情,真对不起你……”她笑着说,“过去我确实是这样想的,可是过去谁见过呢?”

“为这事,我还挨过你一个耳光呢!”

“你真坏!”她一下子又扑到我的怀里……

吻,这神秘的吻,终于变得不怎么神秘了。谁说这不是社会生活中一个令人愉快的变化呢?

 
下页:难诉衷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