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沉默是金
来源:现代人报 作者:赵洁

那一天夜里忽然有人来敲门,一位朋友来告诉我他与妻子离婚了。那一刻,他很消沉,什么都没说,我很想问一问;为什么?怎么回事?但是我没问,我知道那个时候他已经什么都不想说,不想回忆,也不想表白。我们默默的喝咖啡,听录音,一位歌星在忧郁地唱:沉默是金。

那一天,十几个人来我这儿喝酒,酒到酣处,便七谈八扯,我原是最多话的,可那晚却有一位比我更爱讲话的小姐,我便插不上嘴,静静地听他们聊,看他们笑,猛然间便有一种“旁观”的潇洒和超脱,于是便明白了那常为人忽视的真谛:沉默是金。

女友找到一位男朋友,跑来征求我的意见,我左看右看觉得那男人不顺眼,但看看女友那兴高采烈、得意洋洋的样子,话到了嘴边便咽了回去。几年后,看到他们恩恩爱爱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我便暗暗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冒失地去投那反对票。

常常听人说:大智若愚,却总不明白为什么要“若愚”;常常听人说:难得糊涂,却不知道怎么样才算糊涂,不知道的事要问,知道了的事要讲,却原来没看透:沉默是金。

假如有一天你知道自己受了欺骗,分明去大吵大闹也是受了欺骗,那么何不将欺骗留于心底?

假如你看着这海里的浪涛向你逼近,你惊叫也好,乞求也罢,依然不会迟一刻到来,此时,就闭上眼睛闭上嘴吧:沉默是金。

假如你明白相聚的人终究要离去,海誓山盟亦不再留得住往日欢欣,那么就洒脱地为他送行吧。沉默是金。

不再怨恨别人,不再麻烦自己:任你怎说要守我本分,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下页:你不必强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