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情与友情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黄仁发

恋爱有独特的性质,既无法瞒住自己在谈恋爱,也无法假装正在谈恋爱。

〔法〕莎布列夫人

在文艺作品中,由于区别不了友情与爱情而做出错误判断,酿成悲剧的描述的确不少。鲁迅笔下的阿Q,吴妈只是同他“谈闲天”,唠起老爷要买一个小的和少奶奶要生孩子之类的家常,便以为是“小孤孀”要引诱野男人,对自己有意思,演出了一场下跪求爱、挨打、被罚的“恋爱的悲剧”。这是误友情为爱情。蜚声中外的传统戏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是误爱情为友情的悲剧,当山伯意识到时,赶到祝家庄,可是为时已晚,英台许人了,演出了寸断肝肠的“楼台会”,最后双双含恨赴九泉。

文艺是生活的提炼。在现实生活中,男女交往,尤为恋爱,由于不懂得双方的心理纠缠不休,或失之于冒失,或失之于优柔寡断的现象的确不少。友情和爱情,都是属于广义的爱情的一种。友情和爱情的基础与前提;爱情是友情的发展和质变。两者有联系,亦有质和量的区别。友情可以发展为爱情,亦可永远发展不成爱情。

关于友情与爱情的区别,日本一位心理学者提出了五个指标,可供参考。

第一,支柱不同。友情的支柱是“理解”,爱情则是“感情”

友情最重要的支柱是彼此的相互了解,不仅是对方的长处优点,就是短处缺点也要充分认清。只要这样,才能产生友情。爱情则不然,它是对对方的美化,视作理想后产生了恋爱,贯穿其间的全过程的是感情。

第二,地位不同。友情的地位“平等”,爱情却要“一体化”。

朋友之间立场相同,地位平等,彼此之间无须多余的客气,也没有烦恼的担忧。如果遇到对朋友不利时,可以直率地提出忠告,甚至动怒,也要义正词严地规劝。朋友之间,就是这样,有人格的共鸣,亦有剧烈的冲突。爱情则不然,它具有一体感,身体虽二,心却为一,两者不是互相碰击,而是互相融合。

第三,体系不同。友情是“开放的”爱情则是“关闭的”。

两个人有坚固的友情,当人生观与志趣相同的第三者、第四者想加入的话,大家都会欢迎。爱情则不然,两人在恋爱,如果第三者从旁加入,便生嫉妒心理和排除异己的行为。

第四,基础不同。友情的基础是“信赖”,爱情则是纠缠着“不安”。

一份真诚的友情,具有绝对的信赖感,犹如不会动摇的磐石。相反的,一对相爱的男女,虽不是没有信赖对方,但老是被种种不安所包围,比如“我深深地爱着她,她是否也深深地爱着我?”“他的态度稍微变了,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地爱着我?”

第五,心境不同。友情充满“充足感”,爱情则充满“欠缺感”。

当两个人是亲密的好朋友时,彼此都有满足的心境:但当两个人一旦成为情人时,虽然初期会有一时的充足感,可不久之后,就生不满足感,总希望有更强烈的爱情保证,经常有一种“莫名的欠缺”尾随着,有着某种着急的感觉。

一般地说,每个人在交往中,只要不欺骗自己,不是在演戏,能好好地反省自己内心的情感动向,依据上述五个指标,仔细地观察、反省、并做综合分析,对友情与爱情是可以正确地辨别的。

 
下页:男人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