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父亲算是什么?
来源: 作者:埃尔玛·鲍姆贝克

要离婚的时侯,奇怪的事发生了。奇就奇在那个得不到监护权而又不大常在孩子身边的父亲。其实他有什么值得想念的?

但孩子们却想念他。到底是什么原因?

孩子出生时,他没有和他的妻子在一起。他坐在外面的大厅里,跟一个卖房地产的家伙吸烟聊天。

他从来不知道尿布放在什么地方,他给婴儿拍嗝时,你会觉得他拍的是块砖头。当孩子们站在路旁等他下班回家时,他只是用手摸摸他们的头发,说声“你今天怎样,孩子?”就是这样而已。

孩子哭的时侯,你知道他会怎样?他只会大声向孩子的母亲喊道,“有麻烦了。他需要你。”他从来没有想过孩子需要他。

有时,他看来像想亲孩子,特别是当孩子受了伤或是要上床睡觉的时侯,但最后总是没有行动。

身为一个母亲,我实在不知道孩子们在他们父亲身上发现了什么神奇魔力。是他那股能把孩子们扔到空中,而孩子们相信他绝不会让他们掉到地上的强劲手力吗?抑或是因为他能先问明孩子的想法后才作出判断,使一场像火山爆发般的冲突因而得以平息?

也许是他们看到他的内心深处纵有恐惧亦从不表露,眼中有泪也从不流出,又或者看得出他心中其实有爱,只是从不宣之于口。

老实说,我真不明白。我们身为母亲,从小就受到教导说爱与尊敬是要争取才能得到的。我知道父亲们什么都不做,但他们凭什么竟能受到敬爱?

他们不烫衬衣,不烘制生日蛋糕,也不给孩子讲故事,可是他们在孩子的心目中占有崇高地位。

也许是孩子们感受到他们生活中有个独特的人从一开始就在那里,而且永远会在那里,但这个人不是母亲——而是扮演着父亲这珍贵角色的人。

我实在不明白。

 
下页:初为人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