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同“变化”交朋友
来源: 作者:管维元

我坐在休斯顿共和银行信托公司办公室里,关切地注视着我的客户。她显出一副忧愁的神态。她的丈夫刚刚去世,孩子们也刚刚离开她去独立生活了。她很孤独。明年她就65岁了,她必须从教师岗位上退休。

“并不是因为我个人的生活使我不安,”她说,“整个世界都在变化,甚至像打电话这样的事情也由电子计算机和别的什么机器来代替了……”发生在她周围的这些变化使她不知所措。

虽然我的客户到这里是来办理个人钱财事宜的,但我看得出她身边发生的变化使她陷入困境。于是我们畅谈起来,我向她谈起我几十年来所经历的各种艰难困苦的变化,以及我是如何迎接这些挑战并和它们交上朋友的。

我的父亲是巴勒斯坦一个小镇的邮电局长,我童年时期最好的朋友。那时我淘气得像个男孩子。父亲工作很忙,但他总是设法挤出时间和我玩耍。我们常常一起打猎、钓鱼、游泳,一起攀登得克萨斯州东部的小山。然而在我13岁那年,父亲去世了。现在谈起这些往事,我还禁不住热泪盈眶。

父亲去世后,母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父亲的死使她非常悲痛,但她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所吓倒。她担负起全家生活的重担,靠教音乐养活我们,并供我上完中学,又高兴地送我进入得克萨斯州立女子大学。

母亲对待生活中变化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她常对我说失去的东西不可复得。生活中的许多变化是人们不期望发生的;但恰恰是这些变化,又会给你带来新的机会。这时你只要看看你身边所拥有的一切,再设法用新的东西来补偿你所失去的。那时,你就会成为生活中的强者。当然,这些话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并非易事。

当时的美国,处于经济萧条时期,要找到一份工作谈何容易。幸运的是我终于在一家银行中谋到了一份差事。当我刚刚开始工作不久,就和肯·格里尔相识了。我们很快相爱了,不到二年就结了婚。婚后不久,他应征入伍,在二次大战中到英国服役。8个月后我收到了一份电报:肯·格里尔下落不明,据推测可能阵亡。

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在我的生活中,他确实不存在了。这时,我在家里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了,因为我要养活母亲、外祖母及婆婆。“变化”的漩涡在席卷着我,我必须尽快找到我所具有的优势。

于是我想扩展一下我在银行的业务,争取在银行得到晋升。但当时得克萨斯州立银行还没有妇女担任领导工作的先例。我自己也担心是否会和男人干得一样出色。我翻阅了当时我所能买的所有有关贸易方面的期刊,最后,我确信我找到了机会。

一天早晨,我会见了当时我在那里工作的休士顿第一国立银行的经理。我对他说,我们已大大落后于南方了,在那里,个人的才干受到鼓励和重视。我想成立这样一个部门,把个人的能力发挥出来,但我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我问他可否允许我回大学再学习一个阶段。他同意了我的请求,我终于克服了我的不利处境,抓住了成功的时机。

从生活和工作中,我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对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次损失,上帝都会给予一定的报偿。只要肯寻找,并为之而努力。我确实为之付出了努力,我建立了私人开发处,并成为休士顿银行的第一个女经理。

我在银行一直工作到1979年,我69岁才退休。我离开了需要我的工作岗位,这对我来说绝非一件容易之事。

退休后,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我和一位朋友去伦敦旅游。一天早晨,我们去游览,向导把我们带到一座小教堂,这里存放着第二次大战期间在英国牺牲的美国将士的名册。我很想知道肯·格里尔的名字是否在这本册子里。35年来,我一直不相信他真的死了。但负责保管这本纪念册的牧师劝我不要看,他说,如果我丈夫的名字不在册子上,我一定会更难过的。但我已下了决心。在纪念册里找到了肯·格里尔的名字。

从教堂出来后,我感到自己的精神更饱满了。因为我终于确信肯真的死了,我明白了事实的真象。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好像在对我说,要坚强。我觉得浑身又充满了新的生机。

回到休士顿后,我接到一个从当地银行打来的电话:“格里尔夫人,我们一直在物色一个特殊的人选来为我们的信托市场工作,这个人要和老年人相处得很好。您愿意来吗?”我挂上电话,惊愕不已。我70岁了,他们仍然需要我,因为我年老,年龄就是我的财富。

我高兴地回去工作了。甚至成了电视台为老年客户服务的广告业务人员。令人吃惊的是,各种年岁的人都收看了这个节目。作为70岁高龄的我,成了共和银行最出色的工作人员。收看节目的人数相当可观,尤其对那些因在生活中发生的变化而感到恐惧的妇女更为重要。

“因此,你看,”当我和我的客户进到电梯间时,我说,“你不要害怕变化,不要为失去的一切感到惋惜,你应该看到目前你所拥有的一切。”

我的客户从电梯间走出来时,脚步轻松了。看到她现在的这副样子,我并不感到惊奇。因为她也明白了这个真理:“只有和变化交上朋友,才能真正和生活交上朋友。”

 
下页:天生我才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