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之健忘
来源:北斗 作者:李志杰

这个故事缘于一个小男孩制作的一个小小的恶作剧。

年龄界定于5岁的小男孩的行为规范——5岁的年龄正鸡狗不理的季节。

事出之后,她既为儿子营造出的情景感到不安,又不情愿地在心里替儿子诠释着什么。不过在邻居家的男主人找上门来之前,她并不知悉事情的来龙去脉,只知道儿子在走廓里撒了泡尿——儿子是提着小雀雀走到她面前的。

“你撒尿了?”

“啊,我撒尿了,尿那么长!”这时隔壁的男主人便走进屋来。

这时男主人的视线便在儿子的脸上凝固了。

这时她想男主人一定会和往日一样塞给儿子一块糖。

这时她从男主人那宁静的神情中兀然感觉到——儿子闯祸了。

“告诉我,你在那菜上撒的是水还是尿?”

“尿!我撒的是尿!”

她想扇儿子一个耳光,但手伸出来以后又觉不妥,遂顿住;旋做生气状,将儿子推向屋里。“等会儿我再找你算帐!”转过身,对男主人歉意道:“我给你洗洗。”

男主人说小孩的营生,不必,只是觉得挺有意思,遂和气地告退。

这之后她总觉得欠人家一点什么,以至上班都跟姐妹们叨叨,以求良策。最后意见一致:照原样,给人家买点菜,赔!

但是,这两天邻居家无人。两天之后,她在走廓上与那家男人和女人邂逅。未等她说什么,那家男人和女人先客气地与她打了个招呼,遂走出门去。

他们怎了?

又见面了,她刚想提及此事,他们却让她看新买的衣服,问款式怎么样,颜色漂亮不漂亮。这就把她的思想拖向了转弯处。她觉得眼前的女人理应适于素装,那样才与她肤色相协调。不过,面对那件桔红色的上装和粉红色的脸庞,她没有说出自己的意思。她说挺好,然后又想起了那件事。

她说那件事真对不起。

男人怔怔地望着她,又不解地望望自己的女人。

那女人问她:“你说什么?”

他们忘了?忘了也得赔!

第二天,她趁邻居不在家,将一大把芹菜放到了邻居的厨房门前。晚上下班,她发现那把芹菜又回到了自家的灶台上。她想到了解释,于是向邻居家走去。刚要敲门,遂顿住。踅身,她将那把芹菜扔到了垃圾箱里。做过这一节之后她把这件事给忘了。

一切如常。发生的和没发生的。

第三天,她和隔壁的男主人在走廓里重新邂逅。她说:你早。男主人说:你早。男主人补充说,那件事真是不好意思!她怔怔地望着男主人说:你说什么?

 
下页:美丽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