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灵感来自日常生活
来源:世界之窗 作者:沈悦

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会绘画,又会演奏小提琴,大学里学过建筑、物理和哲学。最重要的是,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此人是1966年起生活在德国的伊朗人依拉迪·赫沙比。

现在,他要向德特莫尔德市工商协会的先生们证明,即使他手中的这个小塑料盒倒置过来,盒里的水也不会滴出来。只是小盒子和盒内两块海绵的尺寸还不对,所以在他演示时,盒盖老掉下来。

不过,这些经济界的先生还是很兴奋,有人甚至鼓起掌来。他们明白,刚才依拉迪·赫沙比是在向他们演示解决液体运输问题的方法。是水是油,都无所谓,海绵吸收了液体,就不会有液体流失或漫溢了,也不会引起爆炸。

现年49岁的依拉迪·赫沙比在会议桌上滚动一辆玩具油罐车,他把一块辊形的泡沫塑料塞入油罐内,说:“实践中的整个构造可能就是这样。”只有5%的容量因海绵的关系和卸货时的机械挤压而损失。“但是这样可省去至今为止安全行车时必不可少的隔离钢壁。”赫沙比这样解释说。他的听众中有一个人惊叹道:“我自己也该想到这一点啊,天才的设想,然而又是这么简单。”

这类话依拉迪·赫沙比常常可以听到,他也乐意听到。“这话告诉我,虽然有了这些发明,但我还没有居高临下。”在他的名下已经有386项专利,这完全可能使他变得趾高气扬。他的许多同行苦思冥想,获得首次成功后就飘飘然了,以致遭人讥笑。

除了一位美国人和一位英国人,赫沙比可谓世界上第三位个人大发明家。他给自己的工作订了个准则:“永远不许有劣作和蠢事与我的名字相联。”

赫沙比说:“比如,开发电动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就毫无意义,因为在获得能量时,空气已被污染了。”他所发明的才是真正缺少的:一台不用马达的空气净化器,而且工作时毫无噪音。

总而言之,吸引赫沙比考虑的都是一些日常琐事。“我观察事物,突然会想到存在的问题,于是头脑里再也摆脱不了这个问题。”

有一天,他的妻子在阳台上用喷虫剂喷洒生了虫子的夹竹桃。他很生气。“不用有毒的喷雾剂,也应当能灭虫。”灵感被唤醒了。没几天,他就有了主意:“人体有个部位不受虱子、臭虫和其他小虫子的侵扰─那就是耳朵。”

当天,赫沙比就叫人在实验室里分析耳垢的成分。耳垢由120种不同物质组成,其中一种物质能驱赶,甚至杀死昆虫。同年,他在埃森召开的植物国际博览会上介绍了从这种物质中获得的、对人体完全无毒的喷虫剂。

这些日子,酸奶杯又吸引了赫沙比的注意力。“几芬尼(德国货币)的健康食品带来了多少塑料垃圾─每天1000万个杯子,简直疯了。”在此期间,他已经找到了解决包装问题的办法:固体酸奶。它并不比一小方块汤料大,可与水搅和,味道没什么区别。生产厂家除了解决包装外,还可以节省约70%的运输费和冷却费用。不过,只要使用塑料杯的酸奶生意还在做,德国工业部门就不会对赫沙比的方块酸奶感兴趣。

还有保护环境的汽车喇叭。这种喇叭可以根据外界噪音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这种可以测量周围环境的音频,然后调节喇叭音量的传感器才40芬尼。

关于他的油罐保护措施的协商一拖再拖。波恩的环境、交通和科研部,虽然很欣赏赫沙比的这项发明,但他至今未得到任何回音。

在此期间,莱茵兰地区的技术监督协会为科研部测试了传统油罐载重车的可靠性,费用为1000万马克。如果配备上赫沙比的海绵装置,每辆车只花费约4000马克。

“德国不是发明者的天堂,”这位伊朗人说。“有时工业领域的顽固保守真令我恼火。”

赫沙比把他的发明分类整理,放在一叠文件夹里。每个设想都附有彩色的设计图纸和简短的解说。

这些文件夹是真正的神夹:那里有能调节的电缆管道钻机;有避免手指受伤,能在将触及的一刹那(百分之一秒内)自动停止的钢丝锯;有为皮肤过敏者设计的吸尘器;有无声除草机,这种机器不是剪断而是用一根发烫的钢丝切下草茎;还有可折叠放入衬衫口袋的可充气雨伞。

赫沙比甚至帮助了一位面临破产的肉铺老板。那人诉苦说,30年来,肉价几乎没有涨,而工资和附加费却上涨了10倍。“那你也得把肉卖个好价。”赫沙比对那个人说。怎么帮助他,赫沙比有了主意。

在赫沙比发明的一台机器里,肉块被制成细小的肉棍,再加上调味品,然后熏制,最后肉棍看起来像带盐的棒状糕点。不久,这种松脆食品上市了。“那位肉铺老板可以把每公斤肉卖到50马克。”

 
下页: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