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懂科等待
来源:《中国名牌》 作者:rs

日本第一大企业的会长丰田英二,是懂得等待的经营者。

耐心等待时机来临

丰田英二在决定丰田未来的发展去向时,决断方式很慢,因此被批评为过分小心。这是因为英二在深思熟虑,考虑各种条件的同时,还要衡量一下各方面是否平衡。从丰田工业公司和销售公司合并的过程,就可以看出他是多么彻底贯彻他那“坚忍卓绝”的经营哲学。

丰田集团因破产危机,工业公司和销售公司在1950年4月正式分离。但在同年6月就爆发了韩战,同时传来了生产战争特需的喜讯,美军大量的卡车订单使本来面临破产的丰田汽车公司起死回生,业绩突然间大为改善,对于心痛地目睹了产销分离的丰田英二来说,自然希望立刻回到原来的体制。但是,事情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丰田汽车工业公司和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的分离体制已经形成,各种机能也都开始运转起来。而且,两公司的社长,也分别由石田退三和神谷正太郎担任。当时只负责技术部门的董事丰田英二,即使提出取消分离的建议,显然也是行不通的。丰田英二只好把恢复产销合并的想法埋在心里。

1967年英二就任丰田工业公司社长后,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促成工业公司和销售公司合并。因此,他慎重地向神谷提出合并建议,不料却石沉大海。一直把销售公司当成自己公司的神谷,根本就没有合并的意思。从那以后,英二再也没有对神谷提起合并的事,只是耐心地等待着时机的到来。

1980年12月,有“销售之神”之称的神谷正太郎去世,丰田两家公司合并的行动便全面展开。1983年,丰田终于结束长达32年的产销分离,诞生全新的丰田汽车公司,员工共56700名。英二的等待终于有了丰硕的成果 。

等待不表示落后。

在处理丰田赴美设厂一事上,丰田英二也是同样地小心谨慎,等待时机成熟。

丰田在美国肯塔基州的制造厂总投资额为20亿美元,1990年5月正式开工。当时决定这个巨大投资方案的丰田英二曾经说过:“海外投资建厂,不同于产品出口,要冒很在的风险。但我想,既然其他公司已经先行一步,我们也不妨紧跟着模仿一下。不过一旦确定之后,就不能半途而废。”这次丰田进军美国,在日本汽车厂商中,是继本田、日产之后的第三家。为此,也曾有不少人抱怨,在素有“钱箱”之称的美国寻求发展,早就该想到了,现在才开始,是否为时已晚?会长丰田英二和社长丰田章一郎的回答是:“我们在等待时机。我们的行动并没有落后。”

由于采取了谨慎的战术,其后丰田公司终于顺利地打入了美国汽车市场。

慎重的行事方式

1988年10月6日举行的肯塔基工厂开业典礼上,丰田章一郎向来宾发表了这样一段演说:“我们在当地的汽车生产终于要展开了。我希望日美两国‘造物’方面的智慧和经验,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同时,身为这个国家的‘企业公民’,我们将和美国一起努力,迈向美好的未来。”

为了不惹恼美国的三大公司,章一郎的这一席话,可以说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就在开业典礼的同时,丰田方面还发布了有关零件的当地供给率,在1991年将以往的目标值60%提升为75%。这又是一次为不触怒美国汽车王国的“狮子们”所做的慎重考虑。

丰田的世界战略随着在美国工厂的成立一步步地实现,并且能够在不冒犯美国汽车业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向“世界第一”这个目标前进,这都得益于英二“懂得等待”的经营哲学。

 
下页:破译中庸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