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一片叶子拥有树
来源: 作者:邓康延

一片叶子在拥有一棵树之前,先拥有着阳光和信心。

一位美国大学毕业生疾奔进加州报馆问经理:“你们需要一个好编辑吗?”“不需要。”“记者呢?”“也不。”“那么排字工、校对员呢?”“不,我们现在什么空缺也没有。”“那么你们一定需要它了。”大学生从包里掏出一块精致的牌子,上面写着:“额满暂不雇佣。”

结果,这位年轻人被留下来干该报馆的宣传工作。他从未怀疑他这片叶子最能风光大树。

在深圳人才智力市场门口,有一位来自江西的大学毕业生,长而蓬乱的头发透露出求职谋生的不顺。可他达观:“来这儿的好些知识分子对人才市场位置架在肉菜市场上,心理不平衡。为什么要那么看重形式呢?人才也是特殊商品,就得让买卖双方挑挑拣拣,让大家都有机会选择最佳契合。为了适应环境,我已调整了择业方向,今天也已找到了一份工作,先干起来再说。”这位小伙子明白,要想绿满枝头,先要萌生枝头。在当今深圳,有许多建基立业的青年,在初闯特区时,除了激情,曾是不名一文。

与西方青年相比,中国青年的求职、创业方面,似乎还缺少一些自信与变通。可喜的是,飞速发展的商品经济社会正教会我们所缺少的东西。这一过程会满布痛苦,但也不乏幽默。我们何妨好运时揶揄自己一下,厄运时调侃自己一番。只是不要无为地静候下一个伤口。一片叶子只有一个季节,在这一个季节里,它完全可以是树的主人。所谓年轮便是季节的叶子填写的。

“人生下来不是为了被打败的。”海明威隔着两万海里重洋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李白隔着一千年的山丘说。

不只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生存实践─一片叶子拥有树。

 
下页:债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