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开钟人的责任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周雅

佛特郡有一个古老的小镇,我的家就住在这个小镇上。听老人们说,火车很早就经过小镇,我们的家乡曾经十分繁荣昌盛,后来经济萧条带走了小镇的非凡热闹,连教堂高高的塔尖上的那4只老钟也停止了行走。人们决计要唤醒那些代表着小镇悠久历史的老钟。在一次全镇民的联席会上,天哪 ,竟有这么幸运,我——一个刚满18岁的商场见生,竟被选为每天为钟开发条并校准时间的人。不知是因为我唱赞美诗唱得动听,还是因为长得帅……

一个星期后,等满头银丝的钟表匠莫尔顿师傅修理完大钟,我就向他讨钥匙。凯料他提出,要我“到镇上走一遭,看看各种大钟的情形,谈一谈体会”,才能将教堂老钟的钥匙交给我。真是个怪老头,可我又拗不过他。

这天下班,一战役上我开始关注镇上所有的钟。嘿,还真有新发现,不管是镇府大厅的,还是银行、证券交易所的,这些钟不是停着,就是走得并不准确。我还注意到许多人经过这些钟时,会捋起袖子对一下手表。我真想大声告诉他们正确的时间,以便人们勿误了上教堂做晨祷的时刻;勿错过证券交易所开盘的时机;勿让焦急等待约会的恋人满腹失望。

我又信步沿着铁路走去,高高的路基上有一座黄色的旧砖房,这是搬道工马里兰夫妇家。马里兰大叔值完通宵班正在休息,马里兰大婶却迎风坐在屋前,原来她正在倾听,倾听呼啸的北风是否会带来远处奔驰前进的隆隆火车声。

“你们没有表吗?”我好奇地问。

“有啊。可我们老啦,眼花啦。”

原先,马里兰夫妇可以依据教堂的钟声对时间,而如今他们只能轮流值班来护卫铁路。离开小屋,我的心不安地翻腾着。

“我们这里不是缺少钟,而是缺少责任。”我表述自己的体会。

莫尔顿老人笑了:

“好,请记住一个开钟人的责任!”。

随即就将一把粗粗的黄铜钥匙交给了我。

月色中,我套上沾满油污的工装,独自一人来到钟塔下,钻进漆黑的塔楼,一路攀登上去。从睡梦中惊醒的蝙蝠,或许还有别的动物一阵骚动……然而我只听见自己怦怦跳动的心声。我一定要让这古老的大钟走得像老人们记忆中的那么准确,全镇人的分分秒秒都应当滴嗒在同一个节拍上。推开四扇沉重的钟面,我把头伸向夜色迷茫的星空,上完发条,抹完润滑油,一一校准了4个钟面上共8根胳膊般粗细的指针。我又用手绢使劲地擦试钟面。我要让4只大钟像运转良好的机器那样,永远保持步调一致。

两年过去了,教堂的大钟已经重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经如说在繁忙的邮局,一个什么人大声问道:“现在几点了?”人们不约而同地捋起袖子看一眼腕上的手表,或者掏出怀表,异口同声说:“12点了。”并且照例会加上一句:“我刚对过教堂的大钟。”

 
下页:保罗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