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人生之旅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酸葡萄定律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陈汉平

酸葡萄定律:“吃不到的葡萄,就是酸的。”

苦桔子定律:“路边的桔子,只要没被吃光,就一定是苦的。”

对于得不到的东西,每一个人的观感和反应都不同,一个相当普遍的反应是所谓“酸葡萄”反应,基于酸葡萄反应,逐渐形成一些传播很久的误解,例如:

“漂亮的女孩,很可能不太聪明。”

“有钱的人,通常并不快乐。”

“懂得理财的人,多半不懂得谈恋爱。”

“成绩好的学生,就不知道怎么玩。”

“畅销的书,不会太有文学价值。”

其实,酸葡萄心理从某个角度来看也是值得同情的,并且无可厚非。对于得不到的东西,与其苦苦穷追不舍,对自己和别人都造成困扰,倒不如想开一点,虽然方法稍嫌笨拙,但是仍不失为明智之举。更何况,那颗吃不到的葡萄,说不定真的是酸的。

另一种人的心理和酸葡萄完全相反,在他们的心目中,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例如:

“追不到的女孩,才是最可爱的!”

“另外一座高山,才是最高的。”

“篱笆外的草,才是最绿的。”

“别人的太太,才是最善解人意的。”

这样的心理,固然能够激发上进心,促进努力,但也可能因此造成自怨自艾,其结果不见得比“酸葡萄”好到哪里去。

折中的解决方法是,稍微修改一下酸葡萄定律,使它从消极的否定,变为积极的肯定:

甜葡萄定律:“吃得到的葡萄,很可能已经是最甜的。”

除了酸葡萄之外,另外还有一项判断水果滋味的逻辑,那就是苦桔子逻辑,主要的观点是认为:路边的桔子,假如是甜的,一定会被来往的行人都摘光了,留下来的,不用说一定是苦的。

根据这项自作聪明的“苦桔子逻辑”,一般人经常很快作一些自鸣得意的结论,例如:

“看来富丽堂皇而顾客很少的商店,货品一定都很贵。”

“没有人排队的柜台,一定是关了的。”

“空旷的海滩,一定是不准游泳。”

“条件好的女孩子,如果不是名花有主,一定是个性上有问题。”

基于苦桔子逻辑,世界上大部分的聪明人都坐失了一些难得一见的良机,到头来只便宜了一些勇于尝试的傻瓜,他们才会发现了一个没有人排队的柜台,或一个没有人游泳的海滩。

因此,传播很久的苦桔子定律也需要修正——甜桔子定律:路边的桔子,在没被吃光之前,一定还有甜的。

 
下页:丑儿好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