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处处充满欢乐
来源: 作者:管小敏

在我们潜意识的深处是一幅美好的田园景象:我们看到自己坐着火车,行进在一条横跨大陆的漫长的旅程中,吸吮着饮料,透过车窗,能看到近处高速公路上流动着的车辆;十字路口上向我们挥手致意的孩子;小山旁吃草的牛群;从发电站喷吐而出的烟雾;一排排连绵不断的玉米、麦子;出川和溪谷;城市建筑的空中轮廓和乡村的小山坡。

可是在我们心目中,目的地才是最最重要的。在特定的一天,特定的时辰,我们的火车将要进站。然后,美好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正像拼板玩具一样,我们生活中零星的片断将被组合在一起。我们是多么烦躁不安,踱步于车厢的过道中,诅咒着这些慢悠悠的分分秒秒——等着,等着……

“如果我到了车站,事情就妥了。”我们这样安慰自己。“如果我十八岁。”“如果我最小的孩子从大学毕业。”“如果我付清抵押契据”“如果我得到提升”“如果我退休,我就可以永远地享受人生!”

但或迟或早,我们全明白,生活中根本不存在什么车站,也没有什么以上可以到达的地方。生活中真正的乐趣就是旅行。车站只不过是一个梦,永远可望而不可及,把我们远远地抛在后面。

“珍惜现在”是一句挺好的座右铭,特别是当你把它与《诗篇》中的第一百一十八章第二十四条联系起来的时候:“是上帝创造了这一天,我们将举杯庆贺,并深深陶醉于其中。”

那么,停住过道中踱来踱去的脚步,停止计算剩下的路程。取而代之的是,去爬更多的山峰;吃更多的冰激淋;更经常地赤脚行走;到更多的河流中去畅游;更经常地去看日落,更多地开怀大笑。活着,就尽情地享受人生!

 
下页:悲观也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