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怎样自爱
来源:读者文摘 作者:sz

问 大家都希望快乐,都拼命去寻求。可是对许多人来说,快乐似乎是个不能实现的梦,问题在哪里?

答 情况不至于这么糟。很多人都过得很愉快。不过他们不大讲,只是自过其起劲的生活。可是感觉生活起劲的人到底不多,这也是真的,对欢乐的艺术能深通三昧的人,毕竟太少了。

问 你说欢乐之道是一种艺术,你认为能像跳舞或制造陶器那样可以学吗?我却认为一个人不是快乐就是不快乐,实在不明白怎样才能够制造快乐?

答 在某种意义上,你说得对。可是你的说法,正是许多人在追求快乐时所碰到的问题。他们显然希望快乐自动来临,但不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才会得到快乐。人们不怕麻烦去学习法文、物理或是驾驶汽车,却不屑学习怎样操纵自己。

问 听你的口气,好像我们应该站在自身的操纵器前,频按电钮才对。这样的生活是否有失自然?

答 也许是的,不过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非如此。我们并不是生来就懂得生活的诀窍,有些事我们必须学习。

问 有例证吗?

答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我们寻求快乐,可能摸错了门路。快乐的泉源不在身外,而在心内。大部分人并没有去发掘自有的争取快乐的潜力,而是在等别人授权我们去过充实生活。其实,真能授权给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必须让清,能不能过愉快的生活,责任全在自己。

问 假如此事全仗自己,而我们可以扭转作用神奇的开关,快乐立至,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答 我们没有作用神奇的开关,但我们能够采取一种态度。如果我们对生活能够采取负责的态度,我们对应付一切事物就会有彻底的改变。不幸我们却在尽力规避这种改变,规避责任。我们宁愿把自己不快乐的原因归咎于某人或某一件事,而不愿意采取步骤使自己开心。我们甚至把自己的情绪当作来自太空的异物。我们说“这种情绪把我完全操纵住”,就像我们是受神秘力量制服的可怜虫似的。

问 可是情绪变幻无常,我们往往连原因都说不出来。假如有什么事情使我生气,使我心烦意乱,我不能说不烦就不烦。假如遇到了伤心的事,难道我不应该伤心?

答 当然应该伤心。不过钻牛角尖、不肯甩掉不愉快情绪的人太多了。他们懵然做出使自己觉得怏怏不乐的事,然后说:“我没办法。”事实上他们是在说:“我并没有为自己想办法。”我们都是能为自己想办法的。

问 怎样才能为自己想办法?

答 先须做个基本的决定:要奋发向上,还是自暴自弃?要拥护自己,还是反对自己?你可以做些使你觉得自己好的事,不要去做使你觉得很不好的事。你为什么不使自己开心,反而要让自己难过呢?

问 你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些?

答 你可以想想自己的成就。比如说,你做了一件很自豪的事,不妨回味一下,夸奖夸奖自己,珍视这段经验。能不能赏识自己,全看我们自己。得意的事不去回味,为什么偏记住并且念念不忘失意的事?

有许多人最喜欢自怨自艾,在自己身上贴标签,并说:“我总是把事情搅得很糟,没办法把事情做好。”我们不应在做事以前心里老嘀咕着恐怕办不到,我们应该利用这份精力积极设法完成工作。我们必须鼓励自己。如果没有信心,什么事都做不成功。

另一基本要点是照自己的期望去做。假如有事要做而心里想拖延,就要问自己,拖延着不做你会觉得怎样。假如你觉得会难过,就该赶快把事情办好,让自己享受一下办完事以后的那种满足感,享受一下你自律的快乐心情,这会使你十分兴奋。

做使自己开心的事,并非纵容自己。得到的好处不限于一方面,你整个人都会感到满足,包括你对别人的感情、关系和责任。假如我们不爱自己,又怎能爱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股生气勃勃的力量,爱就是这股力量的明证。心里没有爱,拿什么去爱人?

问 可是有许多人什么事情都肯做,为何就是不肯去改变自己的习惯?

答 戒除恶习当然需要很大的耐心,光是心里想做可不够。此外你还得注意自己的行径,一旦发现自己在自暴自弃,就得及早回头,奋发向上。

这也需要实事求是。人往往希望做事十全十美,做不到就觉得沮丧。这点必须戒除。我们是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用超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是虐待自己的另一办法,也是使你自暴自弃的好借口。对自己千万不要苛求,先要容忍自己,然后再及其他。

问 另外还有什么应该注意的吗?

答 你还得学会对自己讲话。有些事情你得向自己解释,好让自己安心。使用这个办法可以帮助你度过许多难关。在你未泯的童心怂恿你胡闹的时候只要冷静思索一下,就可以悬崖勒马。起初并不容易,慢慢就习惯了。

如果你的童心给你惹来麻烦,也不要惩罚自己。要宽怒自己的童心。你觉得难堪的事情,其实并不难堪。我们所以一再做对不起自己的事,往往只是为了要证明我们正是儿时所设想的那种要不得的人。

你可把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护,用在自己身上。假如你对一个孩子认识得非常清楚,自然会觉得什么时候应该管他,什么时候安慰他,什么时候不理他。假如你对自己的童心认识清楚了,那也会知道怎样应付。爱护你的童心吧,和你自己交个朋友,这样你就会有用之不竭而随时可以发挥的力量。

 
下页:话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