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化装舞会
来源: 作者:sz

他在这个或那个乡间俱乐部中流连,人们梦幻般地转着华尔兹,唯有他形单影只。外面是温暖而静谧的夜,蚱蜢在月光闪烁的河道旁高唱仲夏夜之歌。

比别人稍高些的他站着,绞着脑汁:究竟哪位姑娘最迷人?猜这道题尽管是令人心悦神醉的差事,但也太伤脑筋啦。在昏暗的灯光下,那些发白的肩膀全都滋润光泽,脸蛋全都绯红娇艳,长裙全都飘飘逸逸,她们全都那么可爱,或者说,显得那么可爱。

当一位金发碧眼、穿着带银色花边长裙的高个美人从眼前飘过时,主人问:“要介绍吗?”

他摇摇头。

一位红发绿衣的姑娘飘过,接着是一位头戴栀子花冠的。她们在舞伴中飞来旋去,犹如彩蝶。那个金发碧眼的自然迷人,似乎冷漠了些;红头发的有些做作。噢,戴栀子花冠的那位姑娘转回来了,火焰般灿烂的衣裙衬出她的身段,恰到好处,秀目微闭,睫毛浓密的阴影映在腮帮上。

刹那间,他拿定了注意。他大步越过纷转的双双对对,径自拍拍那位戴栀子花冠的姑娘的肩膀。她连正眼也不瞧他一下,便转入到他的弯臂。栀子花香沁人心脾。她抬眼望他时,双眸恰似亮晶晶的紫罗兰,却闪着敌意。

“不高兴吗?”他说,“我敢说咱俩一定见过面,可能在前几世。”

她不回答。他俩在沉默无语中共舞了一阵。她身高正及他的腮帮,轻轻盈盈,仿佛一片落叶。

“看来,你不同意。”他总算又捡起话头。此刻,有人正想插进来,他便急忙提议:“咱俩到阳台上去吧,我能使你记忆恢复。”

“我的记忆力完美无瑕。”她虽这么说,但还是尾随着他。

在有白色扶手的阳台上,半阴半暗中有烟蒂闪亮。他温情地拉过她,跨下台阶,踏上小径。只听到她冷冷地问:“看来,你很熟悉这儿?”

他大笑。“生来如此”他说,“此外,我要斗胆请求你的事,恐怕你在阳台缺乏勇气。”

“是吗?”她说,“我还以为你是帮我回忆哩。”

“我带你来此,想吻你。”

“行呀,”她回答,秀目在月光下睁得大大的盯着他,“听起来你像是在铤而走险似的,难道还不曾有人对陌生人施过恩吗?还是我正巧是最后一个?”

他皱眉毛:“你说话怎么像我妻子的口气?”

她或许战栗了一下,但决显不出来。“别跟我扯什么你妻子不了解你那一套。”她说。

“正相反,她太了解我了,并知道我的弱点”他说,“所以,今晚她同意我吻一个最美的姑娘。当然,只吻一次,前提是那位姑娘答应。此刻,你答应不?”

她微微一笑:“我算是最美的吗?”

“是的,小姐。”

在他们说话的当儿,已来到栀子树荫影下。他冲动地俯身过去,可她后退。

“那么,你那可怜的妻子呢?”

她问,“她如何……如何应付这试验?”

“噢,”他说,“她也一样,可以吻一次别的男人。”

她盯着他:“告诉我,她是否应将真相告诉那……那受害者?”

“不,不必实情相告,她只要将结婚戒指摘下即可,我相信她会依约而行的。”

姑娘低着头看着自己的手指,说:“你确信你真想试试吗?其他姑娘有幸与你试验过吗?”

“刚才有一位金发美女,”他不假思索地承认,“她很美,但你是最美的,亲你划算。”

她猛地转身搂住他的脖子,他低下头去。宇宙万物在他们的周围默不作声。

他们缓缓地、不情愿地分开来,彼此注视着对方。

“谢谢。”他说。

“该谢谢的是你。”她说,“我们还回舞会吗?”

“不,我有个好主意,”他说着又吻了吻她,“把戒指带上,我们回家去。”

 
下页:得体的安慰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