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做人得洒脱些
来源:现代人报 作者:宋晓琪

你告诉我,你活得很累。我相信了,从你憔悴的面庞上,从你无神的双眸里。从前你不是这样的,那时你多年青多美,笑得让我有点嫉妒,虽然我并不是一只“丑小鸭”。我特别喜欢你那双顾盼有神的大眼睛,那个又高又直的翘鼻子,还有那张撅起来像颗红樱桃的小嘴巴。在学校,你的功课门门都是优秀;在家里,你是妈妈夸、爸爸赞的乖女孩,你的邻居提起你都坚起大拇指说:“又听话又勤快。”在我心目中,你是完美无缺、才貌双全的幸运女神。我学你,偷偷地模仿你,但我没有成功。我还是原来那个又会笑又会哭又会生气有时还吵架的女孩;我的成绩时好时坏,这门坏那门好;妈妈表扬我功课做得快,爸爸责备我干活太粗心;早上我热心地帮左邻的阿姨把小妹妹送去托儿所,中午我却忘乎所以大声唱歌,直到右舍的叔叔来提意见……我有很多优点可缺点也不少,终于我明白了,人不可能雷同。我常常为你骄傲,因为你是我的好朋友。虽然我不像你,但我也活得很有滋味很快乐。

工作后,我们分手了。你在一家公司当经理秘书。那于你真是很合适的工作。听说你很忙,好几回同学聚会都未能见到你的倩影。我真想你,我总觉得你会更美,你将是公司一朵花,是“白马王子”心中的公主,是上帝派来的安琪儿。可我还是老样子,在单位挨过批评,也受过表扬,还当过先进工作者;在家里,对先生有时温柔有时任性有时撒娇,久不久赌次气。牛仔裤、迷你裙、太阳镜我全喜欢,小说、散文、诗歌我都爱看,看完了自己也胡乱写一通,朗诵两遍投进邮筒,管它是否变成铅字。

没想到今天遇见你。在大街上、人群里,我一眼就发现了你。你还是那么引人注目,淡妆轻抹,穿着得体,但到底掩饰不住你心中的烦闷和忧郁。而眼角的鱼尾纹、下眼圈的黑晕、额上的抬头纹,竟然不客气地向你发起了进攻,以至于我差点脱口而出:“为了美的持久延续,光顾美容院吧!”没等我说出来,你便滔滔不绝地讲开了。你说幸亏公司只有四个正副经理,只有四种脾性,对一件事只发四条指示。你也只需预备四种应付方法,一项工作分四次落实,作四次汇报。你说一星期也就五、六次会议,一两篇发言稿,同事们托办事七、八件。我问及你的个人问题,你竟眼圈一红,因为你无法在成打的追求者中,选一个自己中意家人满意众人也一致赞好的男子汉,同时又一点不得罪其余的异性。业余时间你要上课看书做家务,又想学裁剪法,或者赴一个无望的约会,陪几位外地来的亲戚……

你确实太忙太累了,我明白了,你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去美容院,不是按摩、桑拿浴,而是该放弃的放弃,该松驰的松驰。人就活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想面面俱到谈何容易不要按别人的意愿活着,不要给自己套上一个模式,那样终将太累太沉重太勉强,不胜重荷。别让你的美你的才智变成一种负担,一种受众人支配,为环境左右的不幸。要是我,便要努力使四种指示融为一体,一次贯彻;六个会议中挑四个无关紧要的看书、练字、想入非非;选对象,不是为父母挑女婿,为众人树榜样,只要我自己爱得发狂就行……

你怕得罪某个经理某个同事某个男子汉,你就不怕自己左右为难。皱纹满面,衷老孤独,这世界之大,有本事总能有立脚之处,有大显身手的机会。至于男子汉,不要担心会得罪他们。爱从来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懂得爱的人也应该懂得拒绝。

那天我滔滔不绝,你听着竟笑了起来,笑得很甜。你说你要活得轻松些、洒脱些,不看脸色不听闲言,少去想什么关系网、人情债……谢天谢地,我真为你高兴。

 
下页:要帮助,不要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