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记住这些简单的生活哲理
来源:生活的启示 作者:沃尔特·克朗基特

我小时候住在豪斯顿。一天,我在一家杂货店看到一块手表,这块表的价格是一美元。由于我没有钱,而且也不可能很快就筹集到一笔钱,于是我问店主能不能先把这块表给我,以后我再分期付给他钱。他同意了。

第二天,他偶然对我母亲提起了这件事,母亲表示坚决反对我的这种做法。在她看来,我利用了别人的信任。她把钱付给店主后,回家来找我。

“难道你不明白吗?”她说,“你想买一块手表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你完全不明白该怎样挣这笔钱。尽管这里面不存在撒谎和欺骗,可是在这个事情上你显得太轻率了。这是一件不明不白的事。沃尔特,你应该注意:不明不白地处理事情,结果会把事情弄得一塌糊涂。”

母亲把手表拿走了,直到我能够挣到这笔钱,我才能从她那儿把手表买来。

多年来,我一直记着母亲的教诲。作为新闻评论员,我必须始终警惕着不明不白的事情。对半真半假的报道避而远之,对听来很真实却又有声有色的故事置若罔闻。

一次,一些投机商愿意给我一大块土地,他们没有建议我在广播中谈论他们的资产,只是让我报道我在他们的地区拥有土地。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件不明不白的事情,所以我拒绝接受他们赠给我的土地。

诚实就像其他美德一样,需要谨慎。当母亲教育我要避免模棱两可的事情时,她就是这样想的。的确,不明不白地处理事情,会把一切都弄得一塌糊涂。

 
下页:二十四种举止令人生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