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不能说的真话
来源: 作者:银告

对于爱情和婚姻,我们都认为双方要完全坦白并相互忠诚;对我们所爱的人毫无保留,是信任和休戚与共的标志。但令人惊讶的是,许多婚姻及有关专家却怀疑,绝对诚实就是真正的、理智的或道德的爱。他们认为,如果你真正爱对方的话,有时对一些特定的想法和感受反要秘而不宣甚至撒谎。

你知道什么该——和不该——告诉你所爱的人,什么时候才能告诉吗?专家们提出下述问题并附上他们的意见,你可以从中检验自己对爱情和诚实的睿智。

问题:

1.妻子的腿短些。她告诉他:“你一定希望我是个身高腿长的姑娘。”她说得不错,他该承认这一点吗?

2.丈夫吃得太快,当众一边大嚼一边说话,有些失礼。这使在旁的妻子感到窘迫。她应该告诉他吗?

3.丈夫一手控制家庭的收入,并拒绝他人分担家务,妻子为此感到不快。她知道他并不自私,只不过是思想守旧罢了。她应该让丈夫知道,她对他的态度不满吗?

4.在海滩上,丈夫看着年轻的单身汉们感到羡慕;他希望自己是其中一员。他应该承认他怀念其单身岁月吗?

5.丈夫在外边曾有过一段秘密恋情。现在这已结束,但他仍深感内疚。他想把一切告诉他妻子以求得其宽恕。他该这样做吗?

6.某鳏夫曾向某离婚女子求婚。两情缱绻之时,她悄声说:“你象爱前妻那样爱我吗?”他并不。他该撒谎吗?

7.妻子患了不治的癌症,可能在本年度里死去。丈夫为失去她的生活前景极感颓丧,觉得把这些情感藏在心里很痛苦。他应该向她坦白吐露以解除精神负担,还是继续不让她知道?

专家们的意见:

1.身体矮小是天生的,无法补救。丈夫说出想法会伤她的心。因而丈夫可以将事实修饰一番来满足妻子的愿望。他可以说:“如果我真想要高个的,我早就和那样的女人结婚了。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我娶了你,我就爱你这样。”好几个专家说,丈夫应强调他更爱妻子具有的、比长腿更有意义的特质。

2.几乎所有的专家认为,妻子应该告诉丈夫她对他的吃相有意见。这是他可以改掉的毛病。一位专家指出,“最困难的是如何及何时告诉他。不要在亲密、易伤感情的时候说;不要在对方心情不好的时候说;不要在两人激烈争吵的时候说。”

3.妻子如果向丈夫说出自己的感受,而不做全面“攻击”,她可能会改善自己在家庭经济中的地位。至于如何使他动手干家务,她应该先提出一件简单的事请他帮忙,然后对他的帮助表示赞赏。

4.专家们意见分歧。有几位专家认为,在不影响他对她的感情时,丈夫留恋单身汉生活是允许的。秘密和私事是有区别的,而且不管两个人多么亲密,每人总保有自己的天地。在无碍的情况下他可以说实话。一位专家建议他这样说:“要是我现在才十八岁多好。”

5.大部分专家认为,丈夫应独立承受起自己的精神负担,或是寻求专家帮助。把他的负担卸给他妻子是不明智和不公平的。保密造成的隔阂令人痛心,但如果说明某事仅是为了减去自己的负担,而不管对其配偶的影响,那么缄默可能更为负责任。

6.几乎所有的专家认为那鳏夫不应实说。那女子不能改变这一现实,说出心里话只会伤她的心。他应该说他对妻子的爱和对那女子的爱是不同的,不能相比。

7.这是最难解答的问题。大多数专家认为丈夫应该告诉妻子。但一些专家强调认为他不应该.把他心中的全部苦楚告诉她,他不应该增加她的负担。但如果他没有表示关切或悲伤,她又会认为这不对头。他应该全力使她生命的最后一年尽可能地快活。

解答上述问题的总结是:问题不在于是否诚实,而在于诚实的时间和方式,以及怎样才最能表达你的爱。

 
下页:影响身高的十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