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影响身高的十种因素
来源:科学纵横 作者:黄煌长

(一)遗传因素 科学家对50对在一起抚养长大的同卵双胞胎和50对在一起抚养长大的异卵双胞胎的调查表明,前者两成员之间身高的平均差别只有1.7厘米,而后者的平均差别达4.4厘米。同卵双胞胎来自同一个受精卵,他们的遗传基础是完全一样的。遗传因素在决定身高中起的作用有多大呢?这通常用“遗传度”来表示。男性身高的遗传度为79%,女性为92%,即男女的身高,分别有79%和92%归之于遗传因素的作用。

(二)种族差别 非洲的卢旺达和布隆迪两个国家,都有生活在同一地区的两个部族;巴特瓦人和巴图齐人。前者平均身高仅有1.3米,而后者却高达2米。南美哥伦比亚北部大森林中的“尤卡”人,身高都在一米以下。

(三)父母身高 捷克学者将子女与父母之间身高的关系,总结为下列两个公式:

儿子身高=(父身高+母身高)x1.08??2

女儿身高=父身高x0.923+母身高??2

(四)营养水平 缅甸塔隆山区的居民,其祖先是在公元5世纪以前从平原地区迁到那里去的。由于山区生活艰苦,缺少营养,现在身高只有一米左右。瑞典人在过去一百多年中身高平均增加了九厘米。这都与营养水平有关系。

(五)激素分泌 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和性激素的分泌是否正常,都能影响人的高矮。过去在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有很多身高低于一米三的侏儒症患者,是由于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不足引起的,故称垂体性侏儒。此症可用生长激素、雄激素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治疗。美国每年要从几十个尸体的脑垂体中提取生长激素供治疗用。

(六)体育锻炼 同年龄、同性别的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不参加锻炼的身材要高四至十厘米。体育锻炼有利于骨骼增长;加快血液循环使骨骼得到更充足的营养;运动产生的机械力对骨骼中钙的沉积有良好作用。

(七)微量元素 钙、磷、锌等不足,都会影响身体发育。人骨中含的钙,占全身总钙量的99%。缺乏钙和磷,骨骼就不能正常生长,骨质也不坚固,易发生“鸡胸”和“罗圈腿”畸形。缺锌的儿童食欲不振,身高和体重都不及其他同年龄的正常儿童。补充锌(如口服硫酸锌)后会有明显改善。

(八)性成熟期 不论男女,性成熟期较晚的,身材一般较高;性成熟期早的,由较早停止生长,身材较矮。有人调查发现,女性初潮年龄11岁者,平均身高为1.54;初潮年龄18岁者,平均身高为1.59。

(九)生活习惯 日本人从1892年到1926年间,平均身高增加了3.23厘米,这主要是由于改变了生活习惯,从席地盘膝而坐,改为坐椅子。

(十)阳光照射 佝偻病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所致。维生素D是在皮肤内制造的,制造过程离不开阳光的照射。英国革命时期从工厂喷出的黑烟遮蔽了斜射的北方阳光,曾使工人区孩子中佝偻病发病率明显增加。常晒太阳,使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D,这对于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和应用,保证骨骼的正常生长,极为重要。

 
下页:爸爸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