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双手暴露的秘密
来源:卡利吉时报 作者:龚如仲

当您与人握手,手持酒杯或是一边说话一边做手势时,可曾注意到您内心深处的秘密正通过双手暴露出来。

假如,为了找个合适的工作,您不得不接受招聘单位有关人员的口头审查。在您谈话之时,请不要两手相握,也不要捏弄拇指、坐立不安地玩着钥匙圈或是给手表上弦,这些动作表明您缺乏自信、过分紧张。最好的办法是稳稳地坐在那儿,把手随便地放在自己的大腿上,这样会给人一种镇静自若、轻松自如的气氛。与此同时,请注意观察那位审查者的双手。倘若他说话做手势时是手掌伸开、手心朝上,那么他可能是个直爽、诚实的人。此时,您若根据他的手势来相应变换自己的手势,你们之间即可进行顺利交谈,而且会给他留下良好印象。如果这位审查者一边说话,一边用手指着您,那么这个人可能相当自负,与这种人谈话,您最好双手合十,手指顶着下巴,并以坚定的目光看着对方,这是向他表明,您是不怕压力的。如果这位审查者谈话时单手握拳,举臂向上,作出个似乎在“宣誓”的样子,您可得当心。因为他是试图给人一种印象,好象他是个“非常诚实”的人,但实际上往往相反。

除了交谈时应注意自己的手势外,与人握手时也得讲究一下方式,因为握手本身也是大有学问的。例如,英国女皇与人握手时,她的手并不全伸出来,同时明显地把拇指屈向下方。这意思是不让对方完全握住她的手;这象征着权力,是在无声无息地显示女皇的权威!再如,有些不懂社交的人与人握手时,要么漫不经心地应付一下,要么仅伸出一个、两个或三个指头一握了之。这不仅是对别人的一种蔑视,而且也说明自己缺乏教养。当然,有些男子汉总喜欢使劲地与人握手,也许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他们这些大人物的“气概”。那么,怎样才算是正确的握手方法呢?最好的办法是:完全伸开手掌握住对方。握手时应该用力,但既不要太使劲,也不要太轻柔。这样,别人会感到您平易近人、乐于交往。

按照西方习惯,当人们彼此介绍、亲切握手、互道寒暄之后就该坐下来喝一杯了。这时从人们拿杯子的不同手势中也能在某种程度上看出他们的特点。

在妇女当中,兴奋型女子总爱把酒杯平放在手掌上,一边喝酒,一边滔滔不绝地说话,反映出她们活跃好动的特点:有些追求地位的女子是用手握住高酒杯的脚,但食指前伸,她们只对有钱、有势、有地位的感兴趣(图一):忙于琐事的女子喜欢玩弄酒杯;闯江湖的卖艺女子却总是不停地把空酒杯翻过来、倒过去;一些属于沉思型的女子爱用一只手紧紧握着酒杯,而另一只手则无目的地划着杯沿(图二);再有一些女子专门喜欢听别人谈话,她们往往紧握酒杯,有时甚至把杯子放在大腿上,以便更集中精力地听人谈话。

但男性却表现出不同的迹象。例如豪爽型男子喜欢紧紧抓住酒杯,拇指按着杯口;有主见的男子则把杯子紧握掌中,拇指用力顶住杯子的边缘(图三);还有些沉思型男子常常是用两只手抓住酒杯;而有一种善于伪装自己的男子,他们总是用手捂在杯子上面,就好象他们用同样的办法巧妙地掩盖自己的情感一样(图四),他们从不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与这种人打交道还是小心为妙。

 
下页:女性的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