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怎样看待这些有关睡眠的忠告
来源:知识与生活 作者:董军华

有些人之所以睡眠不好,是因为他们错误地接受了不适于自己的睡眠知识。本文旨在纠正这些错误认识,使读者有所收益。

1.每天必须睡足八小时吗?其实不然,每个人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安排睡眠时间,只要能在学习和工作中保持充沛的精力就可,睡多睡少都对身体有害。

2.入睡后经常翻身会影响睡眠。这完全是想象。睡姿变动有利于肌肉放松。否则,醒来后会感到疲劳、浑身无力。

3.切勿侧向左边入睡。很多人认为朝左边睡会影响心脏,这未免太绝对,既然一夜中有无数次翻身,那么,一般情况下侧向哪边入睡又有何妨?

4.睡前勿喝饮料、勿进食。这种说法所造成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了。其实,人们的情况各不相同,有些人睡前适量进些饮料或食物并无碍睡眠。有的人睡不好是在于他们听信了重复太多的传闻,使精神负担过重,而并非进食之故。

5.必须补回未睡足的时间。这也算得上一个颇有影响的猜测,但实验结果表明:人若三天不睡觉,只须睡上十二个小时就可补足失去的睡眠时间。

每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规律,睡眠也有其固定的节律。怎样形成一个良好的睡眠节律呢?请参考如下忠告:

1.不要随意改变自己的睡眠规律,每天应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和起床。

2.日间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睡前放松身体的各个部位,有条件的可洗个澡。

3.睡前避免思虑过多,不去计划明天的事情,也不回忆过去。勿吸烟、饮酒。

4.上床后,应多进行入眠的自我暗示,不要总担心睡不好。另外,也可听些节奏缓慢的音乐。

5.不要未经医生许可而滥用安眠药,否则对它会产生依赖性。

6.经常检查自己是否睡得够量。假如你接近闹钟响前起床,就说明睡得合适,但闹钟响过之后,还在蒙头大睡,则要在头天晚上早点入眠。

 
下页: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