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书摘意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来源:扶轮月刊 作者:温纳

美国哲学家詹姆斯说:“你应该每一两天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这是一个永恒不灭的真理,是人生进步的基础,是人们上进的梯级。支持詹姆斯主张的人很多。参议员艾夫斯有一句名言:“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

先解决最难的问题

哈佛大学法学院院长庞德,在年已九十之时,每天仍到他的办公室去工作八小时。他的秘书说:“他很衰弱,但是每天逼着自己从他住的地方走过两个街口到办公室来,这段路要走一小时,他却一定要走,因为这使他自觉有成就感。”

一天,有个法学院学生从庞德院长办公室里出来,捧着一大堆书,一脸不高兴地低声抱怨说:“总是这一套。我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他可以用一个是或否回答,却给我十几本书,说可以在这些书里找到我所要的答案。”

庞德后来说:“这就是我学到的读书方法,艰难费事的方法。那孩子如能好好地钻研这些书,他就可以真正了解这个问题,将来也许成为一个好律师。”

优秀的专业人员和成功的名人差不多都是不畏艰难,全力以赴。文艺作品代理人布兰特在一次约会中说:“请等一下,我要打个电话。有一件很讨厌的事要做,要早点把它解决掉。”多数人遇到讨厌的事,总是尽量拖延不做。布兰特却表示:我学会了不畏艰难,我所遇到棘手的事,差不多每天都有,我就把它先解决。然后这天的精神就会愉快得多,工作效率也好得多。

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困难

我们一旦正视困难,就很可能发现它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麻烦。有个名为琼斯的新闻记者,极为羞怯怕生,有天他的上司叫他去访问大法官布兰代斯,琼斯大吃一惊,说道:“我怎能要求单独访问他?布兰代斯不认识我,他怎肯接见我?”

在场的一个记者立刻拿起电话打到布兰代斯的办公室,和大法官的秘书说话。他说:“我是明星报的琼斯。”(琼斯在旁大吃一惊)“我奉命访问法官,不知道他今天能否接见我几分钟?”他听对方答话,然后说:“谢谢你,一点十五分,我按时到。”他把电话放下,对琼斯说:“你的约会安排好了。”

事隔多年,琼斯提到:“从那时起,我学会了单刀直入的办法。做来不易,却很有用。我每次克服了心中的畏怯,下次就比较容易一点。”

大丈夫不从流俗

畏惧也可能有别的表现,例如不愿说出与别人不同的意见。多数人不愿在众人说“是”的时候挺身说“否”。为什么?是不应该有诚恳的异议吗?诗人爱默生曾说:“大丈夫不从流俗。”他说的不是怪僻癫狂的人,而是坦然无畏申述己见的人。许多人所谓的“难事”可能只是坦白说出自己的意见。

可是也有比坦白直言还要困难的事。有人问爱因斯坦他对理科学生有什么忠告?他毫不迟疑地答道:“我要劝他们每天以一小时的时间排弃别人的意见,自行思考问题,这件事不易做,却很有收获。”

每日做点困难的事情

人类的头脑在强行使用之下,常会有极优良的成果。它可能创造出贝多芬的奏鸣曲、一出哈姆雷特、一枚火箭、电视机、米开朗基罗的雕刻、摩天大楼、金字塔。但是必须苦思深讨,才能有结果。

考验自己的地方很多。“每日做点困难的事”,可能是指读一本艰深的书,强令你运用思想。

一个新闻系学生问名专栏作家亚当斯:“你签订合同,要每星期写五篇专栏文章时,你怎能有把握每星期想出五项新意见?”

亚当斯回答:“如果容易到有把握的程度,这份工作就没有兴趣了。正因为我每天早晨要苦心思想意见,才能使我认为我不是白拿薪津。”

学生追问下去:“如果想不出意见呢?”

亚当斯说:“我就坐下来强迫自己动笔。”

怎样处理难题,就是他迎头解决困难方法。

任何人每天都有难题需要处理。那些最宁静、最快乐,大体说来最成功的人,就是那些一旦遭遇困难问题就迅速应付的人。这种不畏艰难的方法,到头来是达到心神泰然的最好方法。

 
下页:活到五十岁学到的十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