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苑随笔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无怨的青春
来源:无怨的青春 作者:席慕蓉

初相遇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

我喜欢那样的梦,在梦里,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心里甚至还能感觉到,所有被浪费的时光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与感激,胸怀中满溢着幸福,只因你就在我眼前,对我微笑,一如当年。

我真喜欢那样的梦,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却又觉得芳草鲜花,落英缤纷,好像你我才初次相遇。

谜题

当我猜到谜底,才发现,筵席已散,一切都已过去。

筵席已散,众人已走远,而你在众人之中,暮色深浓,无法再辨认,不会再相逢。

不过只是刹那之前,这园中还风和日丽,充满了欢声笑语,可是我不能进去。他们给了我一个谜面,要我好好地猜测,猜对了,才能与你相见,才能给我一段盼望中的爱恋。

当我猜到谜底,才发现,一切都已过去,岁月早已换了谜题。

回首的刹那

在我们的世界里,时间是经,空间是纬,细细密密地织出了一连串的悲欢离合,织出了极有规律的阴差阳错。而在每一个转角,每一个绳结之中,其实都有一个秘密的记号,当时的我们茫然不知,却在回首之时,蓦然间发现一切脉络历历在目,方才微笑地领悟了痛苦和忧伤的来处。

在那样一个回首的刹那,时光停留,永不逝去。在羊齿和野牡丹的阴影里流过的溪涧还正年轻,天空布满云彩,我心中充满你给我的爱与关怀。

前缘

人若真能转世,世间若真有轮回,那么,我爱,我们前生曾经是什么?

你若曾是江南采莲的女子,我必是你皓腕下错过的那一朵。你若曾是那个逃学的顽童,我必是从你袋中掉落的那颗崭新的弹珠,在路旁草丛里,目送你毫不知情地远去。你若曾是面壁的高僧,我必是殿前的那一柱香,焚烧着,陪伴过你一段静穆的时光。

因此,今生相逢,总觉得有些前缘未尽,却又很恍惚,无法仔细地去分辨,无法一一地向你说出。

水笔仔

在今日的世间,有很多人不愿意相信美丽和真挚的事物就在眼前。为了保护自己,他们宁愿在一开始就断定:所有美好的事都只有一种虚伪的努力。这样的话,当一切都失去了以后,他们也因此而不会觉得遗憾和受到伤害。

水笔仔是一种珍贵罕有的植物,就像一种珍贵罕见的爱情,在这世间越来越稀少,越来越不容易得到,因为,太多的人已经不愿意再去爱,再去相信。

而我对你,自始就深信不疑。

最后的一句

再美再长久的相遇,也会一样地结束,是告别的时候了,在这古老的渡船头上,日已夕暮。

是告别的时候了,你轻轻地握住我的手,而我静默地俯首等待,等待着命运将我们分开。

请你原谅我啊,请你原谅我。亲爱的朋友,你给了我你流浪的一生,我却只能给你一本薄薄的诗集。

日已夕暮,我的泪滴在沙上,写出了最后的一句,若真有来生,请你留意寻找,一个在沙上写诗的妇人。

 
下页: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