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滋病问答
来源: 作者:zs

由于爱滋病至今仍无预防疫苗或治疗办法,因此公众教育是控制这种传染病的唯一途径.

什么是爱滋病?

爱滋病是由一种名叫HIV(人体免疫力缺乏病毒)的潜伏性和作用缓慢的病毒引起的疾病。这种疾病破坏人体部分免疫系统,使患者不能抵抗感染和某些癌症。

是否受到爱滋病病毒感染的人都会演变成爱滋病?

不知道。已知的是10~30%会在5年内演变为爱滋病,而这个百分比正随着时间的进展而增高。同时,爱滋病病毒的感染相信是终身存在的。

已受爱滋病病毒感染而无爱滋病症状的人,是否也能传播这种病毒?

是的。这些所谓“健康的带菌者”,在传播病毒方面占重要角色。他们可能已受感染多年而自己也不知道,因此在不知不觉中把疾病传给别人。

爱滋病病毒是怎样传播的?

1.爱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染。就此而言,危险性最高的一类人是拥有多个性伴侣的男人和女人(同性恋者或异性恋者)。

2.使用已受爱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产品进行输血,会使接受输血者受到感染。

3.共用未经消毒而带有爱滋病病毒的注射针、注射器、皮肤穿刺器具——包括穿耳孔针和纹身针——都能将这种疾病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

4.受了爱滋病病毒感染的妇女,可能在怀孕时、分娩时或分娩后不久将疾病传给婴儿。已受感染的产妇进行喂奶,亦可能传播这种病毒。

哪些事情不会传染爱滋病病毒?

爱滋病病毒不会通过在学校、工作地点、游泳池或市场中的偶然接触而传染。不会经由厕所、握手、拥抱、轻微接吻、同吃一盘食物或同喝一杯水而传染。也不会由餐厅中递送食物的人传染。蚊子或其它昆虫也不会传染。

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1.避免有多个性伴侣。未受感染而维持相互忠贞关系至少已达5年的夫妇,不会有经由性行为而染得爱滋病的危险。

2.避免与被列为危险性高的一类人发生性关系。

3.假如你不能绝对肯定你或你的性伴侣是否已受感染,则应采取保护措施。使用男性避孕套以防止与精液或阴道分泌物接触。避孕套虽不保证安全,但使用得当及每次使用,可大大减少危险。

4.不要与别人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例如剃刀、牙刷或任何皮肤穿刺工具。

5.对于捐血进行有系统的爱滋病病毒检验的地区,血液供应可视作安全。

如果已受感染或认为可能已受感染怎么办?

1.应该请医生验血。

2.进行性活动应经常采用避孕套。

3.不要捐赠血液、精液或身体器官。

4.怀疑已受感染的育龄妇女或孕妇应请教医生。因为已受感染的母亲产下的婴儿受感染的机会是50%。

 
下页:爱滋病,正在敲开亚洲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