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爱滋病,正在敲开亚洲大门
来源: 作者:zs

从表面上看,爱滋病目前只是刚接触到亚洲。已经报道的少数病例,涉及的主要是外国人,男女娼妓以及从外国进口的已受污染的血液制品。然而,沾沾自喜可能是个致命的错误。专家们毫不怀疑地认为,已报道的病例只是一座瘟疫冰山的尖端,患病者远远超过了已知病例的数目。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这种病毒要感染五年至七年才会演变为爱滋病。世界卫生组织爱滋病特别计划主任乔纳森·曼恩医生说:“爱滋病正在敲开亚洲的大门。”到1987年3月止,日本已发现爱滋病患者26人,死亡18人。日本已制定预防爱滋病的法律,立法中可能包括一项禁止爱滋病带毒者有性行为。印度正开展一场数百万美元的抗爱滋病宣传运动,告诫人们不要和陌生人随便发生性关系,不要共同用牙刷和剃刀。印度经证实的爱滋病例有86例。新加坡卫生部已对献血者进行普查,并把怀疑爱滋病毒携带者置于严密监视之下。马来西亚已建立了爱滋病特别小组,以监测爱滋病蔓延情况和对公众进行教育,开展广告宣传。香港4例经证实的爱滋病患者已于1985年前后死亡。一位官员说,从1985年开始执行监视计划以来,香港已发现有72人染上爱滋病毒。台湾省台北庆生医院首先发现有3例爱滋病例,台湾卫生署便提出了一项3.75万美元的计划以发现爱滋病患者。

面临着爱滋病的冲击,我国大陆也不再是“风平浪静”的“世外桃源”了。1985年7月我国发现的第1例爱滋病死亡患者是一名国外来华旅游者。1987年,在我国福建省福州市首次发现了1名回国求医的港澳同胞患有爱滋病。前不久,浙江省又发现了4名爱滋病病毒感染者。这4名爱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血友病患者,他们均注射过进口血液制品第Ⅷ因子制剂,而该制剂中混有爱滋病病毒。

 
下页:有趣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