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颜色的妙用
来源: 作者:王丽英

在闷热的夏季,当你穿上蓝颜色的服装时,是否会感到凉爽呢?而在冬季里,较之其他颜色,你大概更喜欢穿醒目的红色的冬装,似乎这样身体会更加暖和些。更奇的是,当看到黄颜色时,有的心脏病患者会立刻心率加快,而再看到紫颜色时,加快的心跳就会逐渐减缓,感到舒服多了。的确,颜色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不仅能影响我们的日常情绪,还能反映出我们每个人的个性;不仅能使我们感到温暖和凉爽,还能使我们变得激动和冷静。

美国加里弗尼亚州一座监狱的看守长,一直为犯人寻衅闹事而苦恼。有一次,看守们把一伙放荡不靶的犯人换到另一间新粉刷了浅绿色油漆的牢房里后,奇迹就发生了。这些原来暴跳如雷、大吵大闹的犯人,就好象服用了静剂似的渐渐稳定下来。看守长由此受到了启发,此后就常常把囚室变换着油漆上新的颜色,犯人与看守时常发生的冲突事件,随之也大大减少了。

专家们发现,房间的四壁漆上了蓝色和绿色,就会使人感到轻松自在。置身于蓝色和绿色的环境里,还能减慢呼吸,降低血压。蓝色和绿色的服装比起暖色的服装,要更加使人清心怡情,因而就常常成为春秋两季服装的流行色。

红、黄、橙这样的暖色,则给予人们另外一种影响。黄色是一种明亮耀眼的颜色,它会使人情绪高涨。不过,有时也会使人感到闷热和不安。红色能给人以力量,使人精神饱满,因此,体育运动员的服装和许多国家的国旗,往往取红颜色为底色,兼配以其他如黄色的图案。总之,暖色不只是使人感到温暖,还能使人加快呼吸和心率,使血压升高,从而变得激动,无形中起到了提高勇气、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

不同的颜色是否会对人们的思维活动和理智也同样产生不同的影响呢?专家们经过各种研究和实验,肯定了这一点。实验中,各种颜色对学校里正在读书的孩子们的影响之大,完全超出了预料。专家们在天花板较低的房间,用各种颜色的油漆来粉刷四壁,发现较受欢迎的有浅蓝色、黄色、草绿色和橙色。不受欢迎的有白色、黑色和棕色。采用不同的颜色,有时学习效果会大相径庭。某些颜色甚至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智力商数达12分之多。而某些颜色如棕色,反倒会引起智商下降。

在进一步的实验中,还发现了人们对某些颜色的偏好,可以反映出他的个性。经常外出的人喜欢暖色;好静的人偏重于喜欢淡色;艺术家们往往喜欢紫罗兰色。

了解到有关颜色的作用,许多读者一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颜色既然对我们的感觉、注意力、思维和个性都能发生影响,那么会不会对我们的人体健康也产生消极和不利的影响呢?经专家的研究和实验,证明了在一般情况下,颜色对人体健康是没有什么不利影响的;相反,在治疗疾病上,它还能发挥特有的作用呢。

如蓝色的光线对医治患有黄疸性肝炎的新生婴儿颇有裨益,这是英国的一位内科医生发现的。黄疸性肝炎能使人的肝脏器官失调,新生婴儿因抵抗力差,患有这种病后往往会导致耳聋失聪,甚至死亡。这位内科医生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发现,靠近窗户能够受到自然光线照射的患病婴儿,比离窗户较远受不到自然光线照射的患病婴儿,黄疸指数下降明显。尔后又用各种颜色的人造光进行比较,最后发现蓝色光对协助医治此种病最为有效。

今天,五彩缤纷的颜色,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颜色不仅仅装扮了大自然,表现了大自然的美;它所蕴藏着的无穷的妙用,就象永远发掘不完的矿藏,正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越来越多地造福于人类。

 
下页:穆斯林食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