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知识窗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家中失火怎么办?
来源: 作者:zs

消防员常说:“逃得出去的房子才是好房子。”我们补充一句:紧急时知道怎样逃出屋外的才是好住户。

你若觉得这是老生常谈,不妨想想这件事例:美国某小镇,有一户人家失火,两个十几岁的男孩就倒毙在卧室门外。他们住在二楼,只要走到阳台,便可安全地跳到楼下花园。可是他们张皇失措,与一般人的做法一样:夺路奔向楼梯——但还没跑到楼梯口就倒毙了。

葬身住宅火窟的,有四分之三是楼上的人。这是因为楼下起火,热力上升的原故。大火之际,八百度到一千度的热气和燃烧废气,很快就会弥漫楼上的过道。梦中惊醒的人从卧室慌张冲出,往往一进过道便倒地不起,火焰还远,他们已与世长辞。

若平时肯用点脑筋,演习一下,许多人就不致枉死了。要是你一觉醒来,闻到烟味,切忽跳起开门。先摸摸门的上端,如果是热的,不要开门:这时开门逃出已经太迟了。门或门柄烫,就是外面过道已充满了夺命的热气,绝不能逃往楼梯了。

应当让门关着,如果可能,该跨窗逃生;否则便向窗外呼救。门挡着火,你十有八九可以等到人来救你。

要是门不烫,开门也要小心。先用身或脚把门顶住,以便情况不妙能即刻关门,再把手掌放在门头横缝那里,然后把门开启一寸。要是觉得门上有压力或有热气冲到手上,赶紧关门,跑到窗口去。

火警时,开门固需技巧,还应该记住关门。一般人看见失火,便惊慌逃窜,任由房门开着。不用说,越来越炽烈的热气和浓烟会毫无阻挡地往上冲,弥漫全屋。要是逃出时随手把门关上,那么走在火焰前的热气和烟便会暂时闷在那间房里,也许整幢房屋因此保全。

最典型的例子是:年轻的主妇在厨房烧饭,不料油锅起火。

等她惊魂甫定,厨房已经火势熊熊,她立刻想到楼上熟睡的婴儿,于是赶忙跑出厨房,奔到楼上,抱起婴儿,再冲向楼下。

这时邻居已电话报警。消防队立刻从一公里外赶来。赶到火场,母子已倒毙在楼梯口了。

她逃出了厨房,却逃不出上升的热气和浓烟——因为她逃出厨房时没有关门。

消防员认为,许多人就是不懂得开门和关门的简单诀窍,结果不幸遇难。

 
下页:性格会随器官移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