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使情绪变好起来
来源: 作者:莫顿·亨利

我有个朋友,叫弗雷德,一次患了忧郁症。可有一天,弗雷德要和他的伙伴开一个重要的会议,所以他决定扮一副假脸面前往。开会期间,他微笑着并开别人的玩笑,扮演一个快乐的角色──一个心情好的人。出乎意料,他竟真的不再感到忧郁了。

弗雷德却不知道他偶而发现了一个心理学中的重要的原理:扮演一个角色会帮助人们体验到他所希望体验到的情绪──在情况捉摸不定时,要更加自信,在事情搞糟了的时候,要更加快乐。

几十年来,心理学家和精神病专家们都认为,病人除非情绪有了变化,一般都不能改变习性。在进行治疗的时候,病人先要弄清他的情绪究竟是怎么来的──是过去的什么事情触发的。例如,是羞于谈情还是勇于求爱,还是对爱情有点儿耽心害怕。那么,治疗者与患者都要去置换那种情绪,用来置换的情绪要能够使病人的行为发生变化。

这种治疗对严重的心理病人是一种基本方法。但对普通人来说,每天都会有令人激动的事情,姿态与情绪之间的联系可通过其他各种方式起作用。如果改变某些行为方式,那也可改变我们的情绪。

在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医科大学里,最近心理学家保罗·埃克曼与他的两位同事和几位志愿者,愿意装出六种面部表情,各表示一种特别的情绪:惊讶、嫌恶、悲哀、愤怒、恐惧和快乐。令人奇怪的是,当表演者显出恐惧的表情时,其他五个人就好像是真的恐惧了:心跳加速,体温下降。同样,在模拟愤怒时,其他几位心跳加速,体温上升;在表演嫌恶时,其他人又心跳放慢,体温下降;……

我们有许多人在不知不觉地应用这一原理。孩子哭了,我们常哄着说:“笑一笑。”当孩子出奇地笑了,自己也就高兴起来了。迈克尔·坎波斯任教武术课,他把这门心理学用在教学上,他说空手道的这种典型的吆喝声有三种效果,这能使胃肌绷紧,恐吓对手,而最为重要的是“有助于增强自信心”。

怎样运用这个原理指导自己的生活呢?要能系统地掌握技巧,这就是:

自娱自笑 自得其乐

可是切不可敷衍,心理学家埃克曼警告说,微笑──一次突然的、短促的、皮笑肉不笑──并不会播散或造成愉快的感情。所以,要笑就得真实。先开始做柔和的微笑,然后慢慢扩展为欢笑,再咧嘴而笑,接着开怀大笑。要是你想不到什么好笑的事,那就找个借口吧!这并不是说要你笑得岔了气。

大声朗诵也甚有益。要带表情读──找点东西读出情感,除了悲伤的:例如,马克·吐温小说中的一段滑稽的,狄更斯的一节挖苦话,都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患忧郁病者通过有表情的大声朗诵,他们的情绪都有相当大的改善。

舒体宽怀 消怒去怯

有一种基本的人体舒张技巧,就是先绷紧双手的肌肉,然后缓缓放松。接着绷紧胳膊肌肉,再放松。最后同样运用于颈肌、面肌等,如此照推,全身直至脚趾、头都做过。或者到一个可以散心的场合,如去海滩或公园的安静地方画自画像。这种放松术能够使你的心速、呼吸频率、氧耗和血脂水准很快下降,有一种人们怀疑会刺激忧虑的物质就起作用了。

消除忧虑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做做如字谜之类的游戏,或者看看滑稽电影──要确能引起捧腹大笑的。这不仅有助于消遣排忧。同时,你自娱自乐会使你的情绪好转。

重己所长 信心倍增

在谋求职业、要求加薪或在公开演讲之前,应着意服装、风度与修边幅。调研资料表明,仪态优雅会使人乐于接受你表达的信息──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这有助于你增强自信心。精神病中心的权威学地、心理学家乔治·温伯格说:“要惯于更新对前途的观念,要是你消沉颓废或犹豫不决,那就可能出现最坏的情况。”

所以要扮一扮你所想要表现的角色。可以在镜子前面试演,效果最好的是和一位朋友,爱人则更佳。要是你没有把握试演,那就模仿别人,模仿你认为最善于表达你想表达的事件。

泰山压顶 处之泰然

假如你丢了什么重要文件,或在家中因风暴突然袭击而惨遭灾祸。你要保持冷静,表现沉着。要使你的行动举止稳重、坚定,不得轻举妄动,语调要平稳,说话要干脆,从容不迫。恐慌是有感染性的,所以,平静也是有感染力的。

有一个夏天,我驾驶一艘33英尺长的单桅帆船,作了一次两周的航行。一阵暴风雨降临了,我紧张极了,向三位朋友大声吆喝命令,结果我们大家都吓得发抖。其中有一个朋友曾当过海军,他冷静地建议我采用了一种更好的方法,为此我们乘风破浪顶过去了。当我在一两天后又遇到一次更厉害的风暴时,我发出的命令坚定沉着,控制住了语调,我就觉得非常镇定自若。第一次风暴是一次彻底的危机,而这一次看来倒好像是做一次冒险的游戏。

利用姿态和行动举止来改变情绪的方式,是一种颇能见效的手段,可用来帮助我们泰然度过生活中的艰难时刻。正如一位小说家埃利奥特在一个多世纪前就写过的:“人的行动决定着情感,而情感又决定着人的行动。”那些记得住这些话──并能据此行动──的人们,会因此而体验到充实和愉快。

 
下页:嫉妒与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