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减轻子女的考试压力
来源: 作者:xl

如今的学生面临的考试形形色色,过了一关又一关。在考试的压力下,很多学生得了各种各样由心理引起的疾病,轻者觉得紧张、焦虑、失眠、食欲不振、头昏目眩、口干舌燥和心悸;重者胃痛、胃溃疡、腹泻、偏头痛、昏倒、休克,甚至做出暴力行为或自杀。

对这种现象,做父母的是应负起一部分责任的。父母“望子成龙”之心操之过急的话,不但不能有效地督促他们用功求学,反而加重了他们的压力。

做父母的如何才能帮助子女减轻考试的压力呢?

一、不要唠叨,不要制造紧张情绪 若问许多大学生、高中生,父母给他们最大的压力是什么?答案是一致的:唠叨。父母的唠叨会使学生心绪不宁,不能安心读书。

做父母的固然要关心子女的学业,但不应该在家里也造成一种考试气氛,甚至电视不敢开、说话也不敢大声。你可以把电视机的音量调小,尽量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温习环境,但不必完全改变日常生活。做父母的表示紧张,孩子会更加紧张。

有些父母口里对孩子说:“尽力而为就行了,成绩怎样我们是不会介意的”,可是说话时态度凝重,神情焦虑,让孩子同样感到了紧张。

二,听听孩子心里的话 要想帮助孩子,就要听他们心里的话,了解并接受他们的感受。比如孩子告诉母亲这次月考得了60分,母亲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唉,怎么办?你将来怎么考上高中、考进大学?”却没有听听孩子对此是何感受、难过不难过。许多父母不问究竟地责怪子女,最容易使孩子产生被拒绝的挫折感。

三,管教态度要一致 双亲态度不一致会使孩子感到迷惘、无所适从,这种矛盾可能比考前的心理压力还严重。父母采取一致的看法,并尊重孩子的选择,相信孩子的能力,这样才能给孩子以安定感和力量。

四、合理的期望 父母应跟孩子坐下来商量,根据以往的成绩来估计孩子的能力可以达到什么程度,不宜过高要求。当然可以把目标定得比他们目前的成绩稍高一点,激发他向上努力。

五、不要强调竞争 常听家长抱怨子女不如邻居、不如其他兄妹,“为什么别人行,你却不行?”

竞争是重大压力的来源之一,它会打击人的信心,使本来已有的能力无从发挥。自小便要与人相比的想法是很不健康的,结果往往是经不起挫折失败。我们要注意的是培养孩子有克服挫折失败的勇气,而不是成为竞争的牺牲品。

六、看重积极的一面 许多家长专挑孩子的缺点看,孩子考数学时如果20题里错了5题,他们便会责备孩子。他们只看到错了的5题,却没有看到算对了15题,这种态度只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知道成绩不理想吗?他早知道了,老师已经在考卷上写上了,父母不要再给他增加压力,而应该鼓励。只要孩子作出了努力,获得的任何进步都要给他们鼓励;应该重视他们努力的过程,而不要单看成果。

七、充足的睡眠和运动 孩子为了读书而长期睡眠不足,到考试时便会变成强弩之末,心力交瘁,无法达到原来的水准。没有人能长期持续处于压力之下而不休息,孩子温习功课的时间长了,做父母的应该建议他们暂时放下课本去调节一下,即使5分钟也好。

八、生理时钟的调节 任何人的身体要调节生理时钟,通常需要5天的时间,如果在准备考试期间习惯了熬夜,到了考试时突然要他们6时起床,8时应考,他们便可能无法适应过来,因为8时也许刚好是他们昏昏欲睡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有足够的时间,预先调节作息规律,配合考试时间表。

九、注意营养 孩子如果喜欢吃人参鸡汤,当然可以让他吃,要是不喜欢的话,不要勉强他。硬塞一些补品给他吃,徒引起孩子的抗拒。许多医生发现维生素C可以稳定情绪,维持体力,因此可以鼓励孩子多吃水果和蔬菜,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维持均衡的营养。

十、利用深呼吸减轻紧张

深呼吸可帮助人减低紧张和不安情绪。因此请你告诉孩子们,进考场后应该先坐下来,闭上眼睛做几下深呼吸。先稍微快速地吸气,让肺扩至最大,然后慢慢一节、一节地呼出来,做三到五次。如果仍然觉得紧张,再做三到五次。往往做上两三回,情绪便会平稳下来。

 
下页:忧愁,可有排遣之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