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类的五大需要
来源: 作者:王振坤

需要是指人对某种目标的渴求或欲望。需要也是人类维持其个体生命和种族延续所必需的条件以及相应社会生活的反映,也是对机体内部及周围环境的某种不平衡状态的反映。

人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满足需要。人从生下那天起就有需要,需要永不停止,直到死亡。如果我们细致地观察周围人群,就会发现人们的需要是不同的;即使同一个人,在他的不同时期的需要也大不一样。国外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在研究人类的需要规律时,提出了“人类的五大需要”。这个需要规律是由低级到高级排成了一个个层次的。人们在低级需要获得满足后,应向高级或高层次需要发展。

“五大需要”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相属与相爱需要、尊重需要及自我实现需要。

1.生理需要 具有自我、种族保存的意义,其具体内容包括饥渴、睡眠、性欲等。这也是人类生存和繁衍所不可缺少的最基本的需要,是最低层次的需要。

2.安全需要 人们在生理需要得到满足后,接着发展的便是安全需要。生活在世界上要免遭危险,要保障工作、经济收入、生活的稳定,身体及财产不遭受损害。到医院看病、锻炼身体、参加保险等都属于安全需要,它比生理需要高了一个层次。

3.相属与相爱需要 在安全需要获得保障之后,人们便产生高一步的社会需要。它包括爱别人和被别人爱,与同志朋友间的团结友谊,或依附于人及某一组织,为各种团体接纳等等。恋爱、结婚除了是生理需要外,也是相属与相爱的需要,具有社会意义。

4.尊重需要 这是比较高层次的需要。人在满足了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和相属相爱需要之后,便追求尊重需要。自我尊重,包括自由、信念、独立、成就等;更主要的是社会尊重,包括名誉、地位、认可、被尊重等。这是有关个人荣辱的需要。

5.自我实现需要 以上四种需要都获得较为充分的满足之后,人们便追求最高层次的需要,即自我实现的需要: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渴望责任、权力、实现抱负,争取对社会、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人人都有这种需要,社会就会进步。

由于人的心理状态不同和欲望层次不同,这五种需要在每一个人身上所形成的优势也不同。据研究,人的需要还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教育普及程度有关。美国心理学家指出,美国20%的人的需要在第1、2层次,近80%的人的需要在第3层次,需要在第4、第5层次的人只约占1%、

 
下页:人性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