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你的性格是外倾,还是内向
来源:希望 作者:谭惠全

某剧院的演出正式开始了……五分钟后,剧院门口来了四个迟到的观众,守门员按照惯例,禁止他们入场。

先到的A面红耳赤地与守门员争执起来,他分辩说,戏院的时钟走快了,他不会影响任何人,打算推开守门员径直跑到自己座位上去,闹得不可开交。

迟一点到来的B立刻明白,人家是不会放他进入剧场里去的,但楼厅上还有个检票口,从那里进入或许便当些,就跑到楼上去了。

差不多同时到达的C看到不让他进入正厅,就想“第一场大概不太精彩,我还是暂且去小卖部转转,到幕间休息再入吧。”

最后到来的D说:“我真是不走运,偶尔来一次戏院,就这样倒霉!”接着就回家了。

四个人的心理活动都涂上了个人独特的色彩。A直率、热情、精力旺盛,情绪易于激动、心境变化剧烈;而B则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注意力容易转移。他们两人的性格都具有外倾性。C安静、稳重、反应缓慢,沉默寡言,情绪不易外露,善于忍耐;D则孤僻、自卑、行动迟缓,多愁善感。他们两人的性格都属于内向的类型。

性格外倾的人一般来说自尊心比较强,性格内向的人则一般自尊心比较弱。

不过在现实的社会中,极端外倾或极端内向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的人都介于外倾与内向的中间类型。

性格的内、外倾并无绝对的好坏之分,任何一种倾向在某种情况下可能有积极意义,而在另一种情况下,可能具有消极意义。如外倾的人情绪丰富,工作能力较强,容易适应新的环境,但注意力不稳定,兴趣容易转移。内向的人工作中耐受力差,按触面往往较狭窄,但感情细腻,作事审慎小心,观察力敏锐,善于观察别人不易觉察到的细小事物。青年人的性格特点是正处于形成时期,可塑性很大,应该充分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注意扬长避短,加强思想修养,向真善美的健康心理努力发展。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性格是外倾还是内向呢?这里介绍一些命题,以供参考:

①对人十分信任;

②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工作;

③不常分析自己的思想和动机;

④自己擅长的工作愿意别人在旁观看;

⑤能将强烈的情绪(如喜、怒、悲)表现出来;

⑥不拘小节;

⑦与观点不同的人自由联络;

⑧好读书而不求甚解;

⑨喜欢常常变换工作;

⑩不愿别人提示,而愿自出心裁。

以上这些命题,都代表了外倾型性格的某些主要特点。

①喜静安闲;

②工作时不愿人在旁观看;

③遇有集体活动愿在家而不参加;

④宁愿节省而不愿耗费;

⑤很讲究写应酬信;

⑥常写日记;

⑦非极熟悉的人不轻易信任;

⑧常回想自己;

⑨在群众场合中肃静无哗;

⑩三思而后决定。

以上这些命题,反映了内向型性格的一些特征。如果在外、内向的命题中都不明显,那么就应该是属于向性平衡的类型了。

 
下页:减轻你的不安与烦恼